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县“政融保”支农融资模式激活肉牛产业

    2019-07-12 16:08 保山日报 雷 华

    每天早上,龙陵县碧寨乡梨树坪社区松坡寨村民李正云都要给圈里的2头西门塔尔牛喂玉米精饲料,然后再到山上割一担青草为牛准备晚餐。“这2头母牛怀崽3个月了,得好好侍候,它们是咱家‘零存整取’的‘存折’哩!”李正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3月,获得政府贴息肉牛养殖“政融保”贷款2.4万元和每头牛3000元补助,并由政府每头牛投保6000元,保费162元(财政补助100元、养牛户自筹62元),购进2头西门塔尔能繁母牛。

    龙陵县采取“政府政策支持+保险融资支农+财政资金扶持+保险风险保障”为主的支农融资模式,依托云南东风皓月现代循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肉牛养殖项目,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县整合到位资金4141万元,协调“政融保”支农融资额度1亿元,信用联社贴息专项贷款1亿元,用于支持发展肉牛产业。

    2018年4月,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与龙陵县政府签订“政融保”支农融资合作框架协议,合作额度为1亿元,重点支持龙陵县肉牛产业发展。一般农户融资额度每户5至1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融资额度每户1至10万元,年利率为5%,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政府贴息,非卡户政府贴息3厘,自己承担2厘,融资期限为1至3年。目前,全县已投放“政融保”贷款2612万元,涉及农户102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86户。

    人保财险龙陵支公司还派出10余名“金融特派员”下乡为肉牛养殖户解难题,把工作从窗口搬到农家小院、田边地头,与村、合作社干部互动,为养牛户提供面对面零距离服务。“之前我们有很多想法,但推进上总是缺点劲,现在有了金融特派员,一下子把卡脖子的问题解决了。”碧寨乡犇鑫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能生说。

    2018年2月,龙陵县引进云南东风皓月现代循环农业发展公司,以“公司+示范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投入资金20亿元,全力打造肉牛产业产学研、产供销、“接二连三”一体化全产业链,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截至目前,成立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10个,建立肉牛冻解点10个,落实肉牛标准化规模育肥场320个、建成投入使用58个,扶持肉牛养殖示范村68个,全县有18649户农户养殖肉牛12.75万头(其中能繁母牛6.25万头),配套建设反刍饲料加工厂、生物制品厂、熟食加工厂、良种繁育场、活畜交易市场等,建起了基地在龙陵,产品辐射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港澳台地区及国外的全产业链。预计到2020年,全县新增肉牛存量10万头,带动养殖户469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肉牛全覆盖,实现产值7.24亿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