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优化教育供给全力决胜脱贫攻坚见闻

    2019-07-10 15:36 保山日报 胡 瑞 施 颖 何成江

    坚持党建引领 全方位控辍保学

    ——隆阳区优化教育供给全力决胜脱贫攻坚见闻

    p1_b

    上海闵行区对口帮扶隆阳区教育扶贫工作

    p2_b

    学生们在瓦渡中心学校田园教育综合实践基地

    “控辍保学是脱贫攻坚中的一项重要指标,坚决啃下这一硬骨头,努力实现一个都不能少是用好教育这个拔掉穷根、稳定脱贫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治本之策的基本要求”。隆阳区锁定难点、突破重点,坚持党建引领,制定了“精准及时、分类处置,从‘心’控辍,注重长效”的工作思路,通过“三个专班、三个保证、三本台帐、三个帮扶”等系列措施,做到“全员控辍、全过程控辍、全方位控辍”,切实完成辖区内“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用心在保障对象心中种下了“愿意学、学得好、有信心升学、渴望本领在手……”的脱贫希望。

    脱贫希望种在大山里、脱贫希望种在人心里……隆阳区越来越多燃烧自己生命铺就教育脱贫路的优秀教师和先进单位脱颖而出——保山市实验小学,保山市第八中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保山市实验小学、瓦渡中心学校、第二示范小学、永昌小学被评为“云南省级现代教育示范学校”;隆阳区教育部门连续三年获得区创新争优考核优秀等次,隆阳区获得全市教育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2017年以来,受到上级表彰的隆阳区优秀教师超过2500人次;隆阳区先后20余人次应邀到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区交流隆阳教育脱贫做法,并获得好评;就在6月中旬,隆阳区教育体育局负责人张文学在全省推进控辍保学专题会议上交流了“红黄蓝”控辍保学经验,隆阳区推进控辍保学做法经验和成效获得省级肯定褒奖、得到全省教育系统关注和学习。

    “三个专班”强化力量

    杨佳信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从九隆中心学校退下来的老校长。目前他作为控辍保学工作队员,常驻杨柳中心学校指导、督促控辍保学工作。他虽然身体不是很好,且从条件较好的城区调派到高寒山区,但他始终无怨无悔,坚守岗位,配合当地学校走遍村村寨寨,为控辍保学工作保驾护航。提起杨佳信,杨柳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树伟一串好评:“杨老师非常有经验,也非常认真负责,不仅配合我们开展好日常工作,还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宝贵工作经验传授给我们,老校长的选派为我们基层控辍保学工作增强了力量。”

    组建控辍保学工作队,这是隆阳区教育体育局组建的第一个专班。通过反复研判,隆阳区教育体育局从全区范围内抽取了12名党性觉悟高、经验丰富的老校长组成控辍保学工作队,派驻到控辍保学难度较大的乡镇进行驻校指导、督促,杨佳信就是其中一员。此外,隆阳区教育体育局还任命控辍保学兼职副校长专班,局机关工作人员全部到校兼任控辍保学副校长,每月回局述职,并将兼职学校控辍保学工作情况纳入对本人的年终绩效考核。同时,还以学校、妇联、司法所、派出所、乡镇干部、挂村干部为成员,成立控辍保学遍访宣传专班,全区8000多名教师持续开展“千师访万家”活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实现100%遍访,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

    “三个保证”促进落实

    为确保控辍工作组织有力,奖惩有度,隆阳区教育体育局紧抓“党建、评价、纪律”三个保证,有序推进控辍保学工作。

    党建有保证。以“资源互补、工作互帮、考核互评、党建互促”为工作思路,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就近与村支部签订校村联建协议,广泛开展“校村联建”活动。此举有力地促进了村“两委”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的积极性,村、校的党员成为工作的中坚力量。全区“校村联建”工作启动后,板桥镇及时推进,通过建立落实校村班子结对共建制度,定期举办校村“班子结对学习日”“班子结对座谈会”等活动,切实形成班子合力。通过建立落实校村党员结对互助制度、互访制度、共同学习制度、共同宣传制度,切实推进控辍保学工作。

    评价保证。隆阳区2019年出台文件,把控辍保学工作以单项考核的形式纳入对学校的绩效考核,各学校也在年度绩效考核中把控辍保学工作单列进行考核,并在绩效工资中对工作成效予以体现。

    纪律保证。从局机关到学校在充分自检自查,客观分析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针对控辍保学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由督导室组织全区督学定期对问题销号情况进行督查,出台了控辍保学问责办法,根据控辍保学周报结果,对控辍保学工作采取提醒谈话、约谈、问责、免职等纪律处理。3月份以来,已对2名校长进行了免职处理。

    “三本台帐”去除风险

    在隆阳区,每所中小学都有红、黄、蓝三本台帐,各学校把疑似辍学学生建起红色台帐,把留守儿童、单亲儿童、监护人吸毒或服刑等特殊家庭的学生建立起黄色台帐,把学困生建立起蓝色台帐。红色台帐学生以乡镇党委政府为主责,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依法控辍,确保学生“进得来”。黄色台帐学生以学校领导为主责,由政教处牵头,学校班子成员、班主任一对一开展个别谈话、定期走访、心理辅导、不良行为矫治等,确保学生“留得住”。蓝色台帐学生以学校教师为主责,由教导处牵头,由科任教师一对一进行课业辅导,保障学生“学得好”。三本台帐的建立,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真正让辍学生、边缘辍学生、潜在辍学生能够稳得住。

    走进保山市第三中学,书声琅琅的教室内,初二年级的小齐不时抬头凝望黑板,不时低头认真记录,专心致志听讲的状态,让人难以想象几个月前小齐曾变成“红卡学生”,辍学回家计划及早步入社会补贴家用。小齐出生于蒲缥镇一贫困户家庭,父母法律意识淡薄,不善于和孩子沟通,孩子有离开学校想法的时候也没能及时制止。在区、乡、村、学校多次劝返无果的情况下,隆阳区果断采取措施,以监护人责任落实不力将小齐的父母告上法庭,并将法庭搬进蒲缥中心小学,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就地审理此案。这是全区首例因辍学由政府起诉学生家长监护人责任的案件,通过案件的审理,小齐的父母真正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广大学生家长也从案件中进一步提升了认识,小齐也重新点燃学习的渴望重返校园,真正达到了“起诉一人,教育一片,返回一批”的目的。

    “三个帮扶”保证长效

    2018年12月,永昌中心学校制作的《党丽的作文》公益视频在2018年度云南省党员教育视频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荣获微视频类节目一等奖,而视频的内容是根据身边真实感人的故事进行改编的。永昌街道中心小学位于福利院旁,先后有来自福利院5名孩子就读,孩子们有的是孤儿,有的父母患有精神疾病或正在服刑。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平等地享有就学机会,隆阳区教育体育局和学校动员学校教师,发动社会众多“爸爸妈妈”纷纷向孩子们伸出“援助之手”,通过“一只援手”帮扶让孩子们能够安心就学。3月份以来,已积极号召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近600万元用于全区教育扶贫事业。

    在瓦渡中心学校田园教育综合实践基地,贫困户杨朝志脸上始终挂着微笑。“我们夫妇俩在学校的实践基地帮忙打理,为600余名学生教授蔬菜、中草药种植技能,年收入达4万多元,孩子上学的后顾之忧也解决了。”杨朝志夫妇俩前些年一直在瑞丽承包土地种植蔬菜,近年来因家中父母多病、俩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却无人照料等影响,只能在家务农,生活难以维持,后其夫妇被学校聘请参与学校基地管理,保障了收入来源。针对类似的情况,隆阳区教育体育局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长提供合适的劳动岗位,通过“一个岗位”帮扶提高卡户生家庭收入,稳定在校建档立卡户学生。目前,全区有108名卡户生的家庭在学生所就读学校的食堂、安保、宿管、勤工俭学基地等岗位就业。

    在上海闵行区对口帮扶工作支持下,隆阳区引进远程职业生源规划教育项目,免费在全区33所中学实施“途梦计划”,帮助学生定位人生路子,通过“一条路子”帮扶,帮助学生埋下理想的种子,寻找人生道路。该项目已开展了6次远程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参与人次达6万余人次。

    “控辍保学,不仅仅是脱贫攻坚任务所在,更是一项民心工程,我们必须也一定会想尽办法抓好落实”。隆阳区委教育体育工委书记、区教育体育局局长张文学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区委教育体育工委、区教育体育局守正创新,用“田园教育”的理念来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各校须在学校的办学思想上下功夫、在创新学校管理上下功夫、在创生校本课程上下功夫、在深化课堂教学上下功夫、在凝练学校文化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用“金的人格”“铁的纪律”锻造教师队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心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