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瓦窑镇:靠山脱贫 依山致富

    2019-07-10 15:54 杨建桂 

    本网讯 隆阳区瓦窑镇90%以上的国土面积是山地,因此,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在山区。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瓦窑镇在念好“山字经”上做足了文章,通过优先给贫困户安排护林员岗位、实施退耕还林和生态公益林补偿、发展林下经济等一整套“组合拳”,让许多山区贫困群众走上了持续稳定增收的发展之路。

    天不亮,瓦窑镇松坡村48岁的白族村民李少康就起床了,他要到自己管的坡、沟去巡查一遍,这是他从接手护林员工作时便养成的习惯。李少康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家庭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2018年他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年工资1万元,贫困状况大为好转,还通过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住上了安居房。

    瓦窑镇优先将身体健康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从事森林管护、防火、防虫、日常巡查、宣传等工作,增加其工资性收入。2018年, 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护林员54人,年工资每人1万至2万元不等。

    “多亏了生态扶贫的好政策,让我家成了光荣的脱贫户。”瓦窑镇横山村村民茶发荣说,他当生态护林员的工资每年有1万元,通过退耕还林补助和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获得7100元,而他家2018年林下种植的2亩木香,产值有7800元,一年的总收入近3万元。

    瓦窑镇优先对贫困户实施退耕还林,增加政策性收入促脱贫。今年,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535亩,项目补助267500元,涉及建档立卡户2个村19户80人24.3亩,项目补助资金12150元。此外,还对享受天然林、公益林补偿的贫困户,足额、及时的兑现其补助资金。今年,天然林停伐补助项目144329.5亩,涉及建档立卡户2166户8664人45537亩,项目补助资金455370元;公益林项目66604亩,涉及建档立卡户289 户 1156人7952.5亩,项目补助资金79525元。同时,积极引导各村实施陡坡地治理项目,种植香橼300亩、花椒500亩、食用玫瑰100亩,帮助122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建立经济林示范基地,将林业产业培育成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今,瓦窑镇的山林小道、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结满硕果的核桃树、花椒树……一棵棵生态树化身致富树,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贫困群众喜获分红,绿水青山正变为老百姓可用可享、共建共赢的金山银山。许多群众都感慨:绿水青山就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大靠山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