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马站乡兴华社区:“五抓”提升美丽乡村品质

    2019-07-10 10:22 彭财邦

    本网讯 马站乡兴华社区距乡政府驻地7公里, 国土面积6.11平方公里。有耕地3509.39亩,有林地2110亩。全村辖12个村民小组,有农户677户,有乡村人口3046人,群众收入主要以传统石工手艺、乌龙茶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10800元。近年来,兴华社区通过“五抓”,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打造“最美庭院”和“美丽村庄”,形成了“乡风好、人和谐、生活美”的良好氛围。

    抓机制,筑牢制度保障

    建立完善领导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建立健全由村委会牵头发动、村民小组代表认真组织、全体民众共同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做到“家居环境整治提升”到哪里,相关政策、项目和服务就跟到哪里,为全面开展示范点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政策支持。建立完善检查考核机制,对“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情况,加强日常通报、定期调度和督促检查,实行制度上墙,考核评比结果公示制度。建立门前三包制度,采取入户宣传、发放资料等方式,对“门前三包”进行讲解,动员农户积极参与到家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来。

    抓载体,推动工作落实

    实施优化环境行动,以家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搞好社区村组村庄规划,深化农村脱贫攻坚工作,推广生活垃圾一体化管理模式,着力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实施农民素质提升行动,通过进村入户宣讲、校园师生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升群众的素质和意识,使其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骨干力量。实施文明风尚普及行动。充分发挥村社干部及党员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开展“讲文明、讲科学、讲法制、改陋习”活动。组织开展评选 “十星级文明户”“家居环境示范户”等模范典型评选活动,加强公民道德教育,深化道德实践活动,倡树良好的社会风尚。

    抓典型,强化示范带动

    以小团坡村为示范点,推广成功经验做法,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组织其他各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及党员代表等参观、指导小团坡示范点建设工作,对小团坡示范点的流动红旗户和家居环境最差户进行鼓励指导,督促最差户进行整改。

    抓共建,整合力量推进

    开展乡村文明牵手共建。挂包单位和挂村领导到村指导工作,协调项目和资金整修入户道路、完善文化设施。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村社干部和党员代表开展“关爱他人”志愿活动,为小团坡自然村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提供更多的关爱。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利用市委组织部选派机关干部到基层党组织任职“第一书记”的有利时机,第一书记深入群众,与群众共同参与到“家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来。

    抓宣传,形成社会热潮

    充分利用村民小组会议、户长会、党员大会等会议形式,对家居环境整治、美丽村庄和最美庭院建设等政策、措施进行传达和学习。以脱贫攻坚补短板为契机,由乡级挂村人员和村组干部入户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家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与辖区两所小学开展美丽乡村共建活动,加强对小学生的宣传教育,以小手拉大手,带动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到家居环境整治中。同时,利用公告栏、黑板报、微信群、云岭先锋等载体和平台,发布相关内容,提高兴华社区群众的知晓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