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种下“脱贫苗” 摘掉“贫困帽”

    2019-07-09 15:07 保山日报

    雨伞村是腾冲市荷花镇一个汉、傣族杂居的村庄,辖7个村民小组565户2024人。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稳步推进,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37人,现已脱贫6户21人,尚未脱贫6户16人。如何让贫困户脱贫,成了村党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

    “脱贫苗”安家小山村

    “农村美,农民富,关键看支部”。为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确保2019年全部脱贫,腾冲市选派了200多名“第一书记”到村驻村扶贫、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市委宣传部干部彭安显被选派到了雨伞村。

    到了雨伞村后,彭安显进村入户遍访了全村565户1000多人,经过贫情调查后,他召开支委会、村民小组长会研究精准扶贫工作。如何立足雨伞村气候温润、水源充沛、土地肥沃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他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由于腾冲市重点项目荷花湾5A级景区开发需要,雨伞村共流转土地1000多亩,导致可用于发展产业的土地很少。全村从事玉雕、石雕产业的人多达1000余人,几乎占了全村人口的一半。针对土地少、劳力紧缺等实际,经多方调研走访后,彭安显决定带领群众发展香椿间作套种模式。从此,被乡亲们称为“脱贫苗”的香椿树在雨伞村扎下了根。

    “边角地”变成金山银山

    通过详细调查,雨伞村房前屋后、田间地角、退耕还林等可利用种植香椿土地面积达50余亩。立足香椿树遮阴遮光少和可采摘嫩芽的特点,雨伞村采取香椿与粮食作物间作套种模式,在田间地埂和小麦、油菜、蚕豆、马铃薯等间作套种香椿10余亩。在收获作物产量的同时,群众还可收获香椿芽,香椿树成材后可用于销售,实现了钱粮双收。

    雨伞村结合产业扶贫,采用庭院经济香椿生产模式种植香椿10多亩。通过合理布局,综合开发,既丰富了庭院经济种类,又增加了经济效益,同时还产生了一定的生态效益。同时,采用退耕还林香椿栽植模式,建立生态和经济兼顾的香椿生产基地20亩,以生产香椿芽和培育用材林。还在林间套种牧草等株型较小的作物,发展畜牧业,还套种了小植株果树增加经济收入。

    这样,以前群众荒废的“边角地”,转变成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脱贫苗”绽放“致富花”

    看着香椿苗一天天长大,萌发出红褐色的小芽,年底将可采收第一茬香椿芽了,村主任、香椿合作社理事长尹明强心里乐开了花。他说:“到年底,香椿种植户第一茬每户可增收600多元,每年户均可实现收入2000余元。香椿这棵‘脱贫苗’在雨伞村开成了‘致富花’!”

    谈及种植香椿带来的变化,尹明强感慨地说:“种植香椿改变了贫困户的观念,逐步营造了贫困户建设家庭的积极氛围。”现在,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6户脱贫出列。香椿不但丰富了餐桌菜品,还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同时,香椿还为荷花湾5A级景区几十家农家乐和民居旅馆提供当地特色菜品货源,吸引了游客,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小小香椿苗,摘下了“贫困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