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回流边民”圆了“安居梦”

    2019-07-05 15:02 保山日报 申 铂 

    在腾冲市滇滩和明光两个边境乡镇,出现了一群特殊贫困户,他们被当地称为“回流边民”。

    新中国成立初期,他们的祖辈长期在中缅边境以游牧为生,国内户籍认定时,由于他们在外,错过落户机会,直到2016年10月,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才最终办理了落户手续,成为真正的中国公民。

    像这样的“回流边民”,腾冲市共有32户,但他们基本无田、无地、无房,文化水平低,一直靠租土地开展生产活动和就近打零工来勉强维系生活。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通过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其中有26户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人或投亲靠友,或散居深山,“安居”成为他们最大的“梦想”。

    在此次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中,腾冲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针对“回流边民”的住房保障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决定整合扶贫和危改资金,分别在滇滩和明光镇建设两个“回流边民”安置点,帮助解决住房问题,实现他们的“安居梦”。

    通过当地乡镇党委、政府的多方努力,两个安置点共协调土地18.04亩,争取资金287.63万元。工程于今年5月动工,计划7月底完工。

    考虑到“回流边民”存在较深的贫困问题,要想实现住房保障,搞大拆大建行不通,安置点采用了“修旧换旧”这种既经济又可行的办法,对已有住房的,动员拆除老房进行翻建并结合危房改造政策对朽坏部位进行更换,对没有住房的鼓励购买当地状况较好的旧木房进行建设。

    通过旧房换新居的方式,达到了既不增加群众负担,又解决了住房保障和原居住点旧房拆除的问题。对无能力新建住房又购买不到旧房的,鼓励在厢房位置上先建设厢楼,以满足基本居住条件,预留好主房位置,待经济宽裕了再建主房。这样,不仅确保了群众不出现重复投资,同时也预留下了奋斗的空间。

    在建设过程中,腾冲市除了调动挂包单位和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外,更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以群众主导进行建设。各安置户通过亲友互助的方式聚集劳力进行房屋建设,他们自行做计划,今天建他家,明天建你家,后天建我家,通过自助建房、装房,既解决了住房问题,又靠自己动手节省了资金。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出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