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金鸡武装起义展览馆开展

    2019-07-02 16:19 保山日报 姜 维

    7月1日,隆阳区金鸡武装起义展览馆正式开展。

    1949年4月15日,中共保山地下党组织发动了金鸡武装起义,建立保山第一支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建立了第一个人民政权,打响了保山解放的第一枪,开创了保山民主革命的先河。为此,金鸡乡于1999年被云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革命老区,也是云南滇西唯一的一个省级革命老区。目前,金鸡境内还保存有地下党活动的大部分遗址:地下党秘密活动据点——金鸡文昌宫;地下党起义夺枪地点——张家祖庙;地下党领导人孟循时故居——金鸡村孟家总大门;地下党组织民众反抗国民党兵欺行霸市的金鸡文庙街。

    自2008年以来,金鸡乡党委政府整合各种资金项目,至目前已累计投入660余万元,建成起义纪念碑1座,纪念活动广场300平方米,配套绿化100平方米,纪念陈列用房2栋,300平方米;修复了武装起义重要遗址——金鸡文昌宫。

    金鸡武装起义展览馆分为4个单元,即古镇金鸡、发动起义、北上转移和回归保山,分别在3个展室呈现。展览馆的开展,为深入研究宣传保山党史的起源发展追根溯源,了解4·15武装起义历史事件,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提供了一本生动鲜活真实的历史教材,是传承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