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保山加快建设“开放创新之城”

    2019-06-27 15:21 云南日报 李恒强 李继洪

    6月26日,记者从保山市人民政府举行的“开放创新之城”主题新闻发布会获悉:2019年1—5月,保山市进出口总额达3.81亿美元,同比增长66.8%,增速位居全省第5位,保山建设“开放创新之城”初见成效。

    微信图片_20190627151207

    保山是通往南亚、东南亚的便捷通道和重要贸易集散地。2018年,保山外贸进出口额达4.18亿美元,同比增长31%,连续两年保持20%以上增长。今年1月,保山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意见》以及保山中心城市建设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3个实施意见,其中建设“开放创新之城”是重点亮点。以此为目标,保山市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促进对外人文、经贸、医疗、教育等领域合作,正在努力把保山建设成为创业宜居、文化繁荣、生态优美的对外开放合作、对内协同创新的活力之城。其中,保山在对缅农业投资合作、境外园区建设、通关便利化服务及跨境电商建设方面加快开放、创新发展步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腾冲猴桥口岸已获批为“粮食、水果、肉类”指定口岸,外贸进出口、边境贸易额大幅增长。此外,境外保山—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目前正在实施场地平整及4栋厂房基础施工,入园企业3户、正在洽谈7户。密支那工业园区已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腾冲猴桥—甘拜地跨合区项目MIC材料已递交缅甸联邦政府待批复。保山还多举措增强边民互市,截至5月边民互市贸易额达17.86亿元,同比增长83.04%。参与边民互市人数24.54万人次,边民增收1221.62万元。

    在对外投资领域,保山围绕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经济贸易中心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区位和口岸优势,22个企业在缅开展农业合作,投资近11亿元人民币。双方通过香蕉、橡胶、茶叶、玉米、水稻、甘蔗、木薯等10余种作物的种植合作,保障了国内市场供应,改善了缅北地区民生,增加了缅甸克钦邦政府税收,搭建了民心相通的友谊桥。下一步,保山在对缅经贸合作、活跃口岸经济、境外园区及跨境物流建设等方面将积极作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