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黄山羊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2019-06-26 16:20 保山日报 杨志存 王薪喜

    做大“羊产业” 当好“领头羊”

    ——龙陵黄山羊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今年我家已经卖了50只羊了,一只羊大约能卖1000元左右,一年下来,我家仅养羊收入就有5万多元,远远超过脱贫标准,彻底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过上好日子,我还要把养羊规模扩大,把‘羊产业’做大,成为‘领头羊’。”龙陵县碧寨乡三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赵胜祥开心地告诉笔者。碧寨乡位于龙陵县城东部89公里处的怒江峡谷西岸,属于典型的贫困乡,全乡国土面积286平方公里,辖12个村(社区)163个村民小组5243户2222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01户7587人。森林覆盖率71.16%,自然地理环境十分适宜龙陵黄山羊养殖。碧寨乡在“产业脱贫一批”中对养殖龙陵黄山羊进行先试先行的探索。

    “成立龙陵县庞龙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初心就是搭建一个黄山羊养殖、培训、销售的平台,让老百姓放心地养羊。”碧寨乡三家村村委会主任兼庞龙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胜强说。龙陵县庞龙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坐落于龙陵县碧寨乡三家村毛树上组,占地面积30余亩,总投资800余万元。公司下设合作社1个,建设标准化养殖场3个,黄山羊交易中心1个,有固定资产1268万元,净资产1001万元。养殖场功能和设施设备齐全,共有羊舍面积5700平方米,黄山羊存栏3430只。近年来,通过“党建带动帮训、户企联动帮养、村企互动帮销”助力脱贫攻坚,带富一方百姓。

    党建带动,帮训。走“党总支+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行模式。三家村党总支牵头成立龙陵县联盛黄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把黄山羊养殖户注册为社员,做到建档立卡养殖户全覆盖。公司统一为农户提供饲草种植、黄山羊养殖、常规疫苗注射等一系列黄山羊养殖技术免费培训。同时,该公司通过开展培训、对口帮助等方式,对农户及周边地区开展黄山羊养殖技术培训和经验成果推广,进一步提高全乡养殖户劳动力技能素质水平,带领全乡及周边地区贫困劳动力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户企联动,帮养。为利用资金撬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龙陵县庞龙牧业有限公司通过与农户合作,用好用活扶贫贷款。针对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5万元的扶贫贷款不敢用、不会用、不想用,造成资金闲置、产业难发展等问题,龙陵县庞龙牧业有限公司组织60余户建档立卡户将扶贫贷款购买市值5万元的羊入股到庞龙牧业有限公司,与庞龙牧业签订了保本分红协议,贷款到期由庞龙牧业承担还款责任,每年庞龙牧业分给建档立卡户每户50至60斤能繁母羊3只,作为群众发展产业的种羊,带领群众走出一条低投入、低风险、高回报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村企互动,帮销。村企合作成立龙陵黄山羊交易中心,与保山市13家羊肉餐馆,以及昆明、曲靖、长沙、海口、广西、福建等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构建黄山羊销售链条。公司通过自养统销模式实现群众增收,即公司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由农户自行养殖黄山羊,通过庞龙牧业黄山羊交易中心定期不定期帮助农户进行销售,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期间优先收购建档立卡养殖户的黄山羊,年末再由公司每公斤返还建档立卡户0.5元,切实保障贫困群众收入。凡是合作社社员出栏的黄山羊在庞龙牧业黄山羊交易中心交易的均实行外地客商和农户面对面交易,公司不赚取任何差价、不收取任何费用,减少贫困群众销售成本,最大程度保障群众收入。目前已带动4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黄山羊8200只,实现收入205万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