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香蕈季如约而至

    2019-06-25 16:05 赵晓映

    香蕈2

    野生香蕈

    野生香蕈1

    野生香蕈

    DSC05071

    DSC05073

    香蕈炖蛋

    香蕈炖蛋

    在大田坝镇境内连绵千里的天堂山上,有一种极其稀少的野生香蕈,每年在初夏时节出现在乡间小市场,出现在乡村人家的餐桌。今年入夏以来,天气干旱,雨季姗姗来迟,本以为香蕈已不会再有,没想到随着雨水的落下,香蕈依然如约而至。

    阴雨绵绵的清晨集市,刚采摘不久,新鲜劲十足的香蕈已被摆在市场等待出售。无需吆喝,无需讨价还价,刚从篮子里拿出香蕈就有等待多时的买主围上来。“25元一斤,不讲价。”尽管是一口价,但买主们都迅速称重付款,生怕错过就再也买不到。“今年受天气影响,野生香蕈数量稀少,能买到就不错了,价格贵点也能接受。”一位已购买了两大袋香蕈的大叔兴冲冲地说道。

    如果您要以为,香蕈就像人工香菇一样轻松容易就能采摘,那就大错特错了。香蕈对生长环境要求十分苛刻,生长在大山深处的断木枯枝中,隐蔽而神秘,只有经验丰富的山民才能在莽莽山林中寻觅到它的踪迹。每寻到一个香蕈“堂子”往往也就只有那么零星几朵而已。物以稀为贵,高价的香蕈对许多贫困家庭意味着一种新的收入来源。农闲时,很多山民都终日搜寻在群山之中,只为了下一个赶集日能用香蕈换来几百块的微薄收入。

    要说最原始最新鲜的山珍味,还得在当地村民家里才能品尝到。傍晚时分,女主人背着满满一箩筐香蕈满载而归,将明日要去售卖的部分清理挑拣装袋,余下的就成了犒劳连日农忙辛苦的菜肴。散养土鸡加香蕈,放在火塘炖煮,用料简单但却汤鲜味美,山中一绝;土鸡蛋搭配香蕈隔水炖,营养丰富、老少皆宜;火腿丝青椒香蕈小炒,鲜味十足。一桌色香味美的香蕈宴,是大山对人类的慷慨馈赠,也是人们辛勤劳动的回报。全家人在这有滋有味、欢声笑语的晚餐中结束辛苦劳作的一天,对明天的美好生活也更有了奔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