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保山傈僳族服饰展演亮相央视

    2019-06-25 10:25 保山日报 王佳凤 文/图

    盛夏六月夏至日,在这个白昼最长的节气里,来自保山市龙陵县平达乡黄连河村的8位傈僳姑娘和小伙,也跨越了人生中最长的旅程,从滇西雨屏的龙陵深山一路欢歌飞往首都北京,走进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演绎了他们人生中最为绚烂的一幕。

    e2dbf2d3f8333f6a5cd6c5d748130e36

    跨越千里进央视 傈僳服饰展风姿

    6月21日,黄连河村傈僳族刺绣工艺代表团应邀参加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指导,民族非遗研究院、CCTV-7乡土栏目共同主办的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举办的《老艺新生》开播仪式。龙陵县傈僳族服饰从相距2300多公里的边陲山村,第一次真正走进CCTV-7乡土栏目并与之零距离地亲密接触。下午4时,当朴实的傈僳族同胞身着绚丽多彩的傈僳族服饰惊艳亮相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那一刻,唯美的画面美翻全场,人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e2dbf2d3f8333f6a5cd6c5d748130e36

    2ddd82e95a5e579d12279f7f43c70eb7

    在开播仪式的舞台上,能歌善舞的平达傈僳姑娘和小伙,以龙陵县原创服饰展演《盛开的杜鹃花》将傈僳族传统服饰的质、形、饰、色、图案和穿戴从不同的角度呈现得淋漓尽致,让人近距离直观感受、品位平达黄连河傈僳族服饰的独特风格和文化内涵。小小的舞台上,傈僳同胞踏歌起舞、放声清唱,时而热情奔放,时而优雅动人,原生态的傈僳族舞蹈与雍容华丽的民族服饰展演完美糅合,把傈僳族服饰的艳丽多姿变得生动迷人。古朴与精致碰撞、传统与现代交融、民族与时尚牵手,集中推出向世人展示了平达黄连河傈僳族特色高端成衣所带来的视觉盛宴,在央视留下了绚丽的印迹,赢得现场央视专家和人民网、新浪微博、腾讯视频、中国青年报等多家权威媒体战略合作伙伴的连连掌声与齐声喝彩。

    cd9b61ac7df91c1cf21eb8e884873b90

    当老艺遇上新生 非遗绽放时代芳华

    黄连河村傈僳族服饰以大红、大黑、大绿和深蓝为主基调,虽色彩艳丽但搭配自然和谐又对比强烈,整套服饰绚丽多姿,女子身着傈僳族服饰,如山野彩蝶翩翩起舞,给人惊叹。黄连河傈僳族服饰文化历史悠久,它延续了当地傈僳族传统纯正的手工制作技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原生态民族文化符号,记录着傈僳族的历史、故事和传说,是傈僳文化的历史标志。2009年8月,黄连河村傈僳族服饰被列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为了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更好地挖掘非遗物质,让文化底蕴厚重的傈僳族服饰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平达乡抓住沪滇合作推进扶贫项目落地的大好机遇,由上海市闵行区浦锦街道捐资30万用于厂房建设和购买生产设备,在黄连河村成立龙陵县黄连河民族服饰专业合作社,主要让当地群众利用农闲时间进行傈僳族服饰及手工刺绣工艺品加工制作。

    14229375ddcb15a46a4b79657f5e604e

    近年来,黄连河傈僳族服饰已经在市场上逐步走红。5月19日至25日,央视CCTV-7乡土栏目《老艺新生》摄制组也慕名而来拍摄节目。此次拍摄,以黄连河民族服饰专业合作社为切入点,以民间老艺人带动服装设计系大学生完成文化产品的创意和开发为主线,向人们讲述了傈僳族服饰非遗传承人余招娣招徒学艺传承傈僳族非遗物质文化的故事。本次拍摄,通过制作专题纪录片《老艺新生》,以龙陵县平达乡傈僳族服饰工艺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旨在宣传推广龙陵县省级非遗项目“平达乡黄连河村傈僳族服饰”及手工刺绣工艺,并引入“三方合作”机制进行产品设计开发,设计制作一系列符合现代大众消费理念、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创意产品。下一步,将通过“公司+合作社+非遗+就业”的模式,在中国民族非遗研究院的牵头组织下,斯易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将与东华大学、黄连河民族服饰专业合作社,开发傈僳族服饰的周边系列产品,打造一个具有民族特色的非遗文化品牌,真正把传统手艺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布艺产品进行商业化运作,对龙陵县傈僳族服饰的风格、元素和制作工艺进行全面推广,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华儿女将民族艺术发扬光大。

    bc1afb7113785cfd719a72c7339719fa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精神传承、文脉延续的重要载体,而传承的主要对象是年轻人,《老艺新生》特别节目由此而生。节目通过8位传统老手艺人与8所高校学生进行新老理念碰撞,激发年轻人对非遗传承的兴趣与责任感,传承而不泥古,创新却不越界。对传统技艺进行创新转化,使之重新绽放新鲜的生命力。

    f36b8d35ad9f5429234ab8bd681f4071

    “我很荣幸能穿着自己民族的服饰走进央视平台向世人展示,由衷地希望,能通过央视七套乡土栏目《老艺新生》专题片的热播,把我们平达乡傈僳族服饰所蕴藏的文化价值和市场潜力推广,黄连河傈僳族服饰专业合作社在多方支持和帮助下,将从改良创意设计、加工生产、市场销售方面探索思路,下足功夫,努力把它打造成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民族品牌,从而推进民族服饰产业化国际化,做大做强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还能增加我们村民的收入,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黄连河傈僳族服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珍彩真诚地诉说着自己的愿望。

    4fe52109dfd9206fda5f08d8732df7b5

    据悉,专题纪录片《老艺新生》每集时长30分钟,“平达乡黄连河村傈僳族服饰及手工刺绣工艺”专题将于7月18日中午(12:27—12:57)在CCTV-7《乡土》栏目中首播。届时,将让全国各地人士对龙陵县省级非遗项目“平达乡黄连河村傈僳族服饰”及手工刺绣工艺的传承和推广有更加详细的了解和认识,感受龙陵县民族民间非遗物质文化的无穷魅力。

    优秀的文化,

    美好的东西,

    就算藏在大山深处,

    也总会被世人发现。

    灿烂的傈僳族文化,

    在傈僳同胞的努力传承下,

    在多方部门的鼎力相助下,

    今天,

    平达傈僳族服饰走出大山,

    走向北京,

    相信不久的将来,

    平达傈僳族服饰能走向世界——

    因为,

    我们始终相信: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当老艺遇上新生 ,

    非遗绽放时代芳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