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农民夜校点亮群众“心灯”

    2019-06-24 15:38 保山日报 雷 华

    《烤烟田间管理及烟后蔬菜种植》授课人:镇驻村高级农艺师刘家祥;《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要走在前》授课人:社区主任郭绍松;《创建“十星级文明户”,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授课人: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华彩……6月14日早上,在龙陵县镇安镇镇北社区的新时代农民夜校,记者看到6月份的夜校课程表。赵华彩在办公室里撰写镇北社区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实施方案,“镇北是省级文明村,要让群众都了解创建‘十星级文明户’的标准和意义,形成户户争星创星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龙陵县121个村(社区)的新时代农民夜校(网培学校)人气攀升,不少农民夜校爆棚,农民们趁农闲时节走进夜校“充电”,提高致富本领。夜校的“精神滴灌”带来了村民精神面貌的变化:出现了少在墙角蹲,多在田间干;田间少荒一分地,院旁多种一个瓜的新气象;学文化学科技的村民多了,吵嘴打架的纠纷少了……

    “白天村民忙干活很难聚齐,我们就把授课时间安排在晚上,每月两到三次,用身边人、身边事宣讲扶贫政策、实用科技、创业经验、孝老爱亲。夜校结合村民的特点和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菜单式的课程。镇北烟后作物主要是种植供出口的日本甜萝卜及供应沿海省市的贡菜,夜校就开了这三门课。我们社区4个自然村都建起了文化活动场所,还送教到村寨,把村庄当教室,大地当课堂,方便了群众就近就地学习。”赵华彩介绍。

    “村(社区)夜校开的免费创业培训指导课很实用,对我创业帮助很大。我把在夜校学到的养鸡技术在茶园里养殖了2000多只生态土鸡,每年有8万多元的收入。”村民杨维民不等不靠发展生态土鸡养殖,带动村里十几户贫困户一起发展。他已成为党员致富先锋。“你抽时间好好准备一下,结合自己的‘致富经’给大家讲一课。”在赵华彩的鼓动下,杨维民干脆地答应了。

    据了解,龙陵县为了提高农民夜校的教学质量,除了在课程上精心设置外,在师资选配上,重点从基层干部、驻村干部、“土专家”“田秀才”、致富能人、科技人员中择优选聘,坚持精准施教,设置了实用科技、时事政策、法律法规、文明新风、文化科普、脱贫攻坚6方面的课程,因地制宜开展扶贫政策讲解、脱贫致富技术培训、文明乡风宣传,通过“精神扶贫”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在龙陵县,新时代农民夜校汇聚了大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老党员和致富能人,他们走上夜校讲台,通过形式多样的宣讲把实用生产技术和党的扶贫政策送到群众手里,点亮了农民脱贫致富的“心灯”。截至目前,全县新时代农民夜校已开展了1600多场次的培训和宣讲,成为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的“充电站”。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