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安乐村民过上了安乐生活

    2019-06-24 11:05 保山日报 王佳凤 图/文

    p1_b

    易地搬迁搬出新生活

    p2_b

    巧手绣出好日子

    p3_b

    赶着羊儿奔小康

    位于龙陵县平达乡西北部的安乐村是一个高寒边远、分散落后的少数民族深度贫困村,全村有21个村民小组,629户2836人,其中傈僳族有137户515人,人均耕地面积2.04亩。长久以来,安乐村农民靠山吃不了山,靠水吃不了水,全村基础设施落后,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薄弱,道路崎岖,晴通雨阻,人畜饮水尚未完全解决,通讯落后,土地贫瘠,广种薄收,农民经济来源单一, “贫穷落后”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平达乡党委、政府在安乐村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双推进”,使安乐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得到显著改善,傈僳山寨展现出欣欣向荣、幸福和谐的新气象。

    强基础 促发展

    扶贫春风暖深山,贫困村旧貌换新颜。县委、县政府多方争取资金,合理利用项目,大力实施易地搬迁、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持续健全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网络体系,着力改善安乐村深度贫困村的发展面貌。

    “要致富,先修路”,路通了,安乐村人的日子才能过得通。近几年来,安乐村利用“直过民族”、整村推进、以工代赈项目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项目,投入4000余万元硬化村内道路22.7公里、村组道路22.3公里、串户路5.3公里、入户路2.6公里,修建水沟3公里、危险道路防护设施0.98公里。2018年,安乐村实现了通村(组)道路和串户路、入户路的路面全面硬化,解决了出行难题。

    从此,安乐村的人不再“足不出村”。山间蜿蜒盘旋的水泥公路上车来车往,兴乐农特产品专业合作社里人来人往。人们不再安于现状,安乐村与外界的交流多了,开始接受外面先进的思想观念,引进了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还新建了2个活动广场,14个活动室,1栋教学楼和1个村医卫生室。同时利用农网改造和人畜饮水等项目资金对电网、电视光缆、通讯、饮水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实现了“五通”(路、电、广播电视、网络宽带、饮水),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村庄美 乐安居

    “以前我们村的住房多数是破旧低矮的土木结构房子,雨天漏雨,现在国家政策多好呀,补钱给我们老百姓农危改和易地搬迁,让我们住上了安全稳固、温暖舒适的新楼房,真是做梦都不敢想啊!”安乐村老学校易地搬迁安置点的郭家茂说起新房子笑得合不拢嘴。

    住房是农村贫困家庭最难解决的一个大问题,有些贫困户两三代人就挤在破旧的老房子里,建新房只是一个梦想。为了切实解决当地群众的住房保障问题,县、乡党委、政府结合安乐村实际,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相结合进行,在安乐村实施了易地搬迁、插花性搬迁、拆除重建、提升改造,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又整合资金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修缮加固,有效解决了群众的住房问题。

    为了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乡党委政府精心布局、统筹规划,结合安乐村自然优美的生态环境,在老学校搬迁点修建了水景观、亭台和忆苦思甜房,将传统的农耕文化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既古朴典雅又留住了乡愁。在牛圈山、空竹洼、火草堂傈僳族自然村,墙画在房屋巷道延伸开来,让村民在走家串户时有了美的享受;具有民族特色的路灯一排排矗立在村寨里,照亮村民前进的道路,使原本掩映在大山深处的古朴村寨熠熠生辉……这一切无不使安乐村的百姓有着满满的幸福感。   

    产业兴 百姓富

    安居方能乐业。为了能让百姓有持续稳定的收入,乡党委、政府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帮扶,不仅让群众安居,还想尽办法发展产业,转移就业,让村民有事做、有收入、有盼头。

    秉承靠山吃山的传统理念,平达乡党委、政府结合安乐村高寒山区地理、气候实际,按照政策引导、农户自愿、政府补助、企业带动的形式,种植烤烟、木瓜、萝卜、重楼、玉米、核桃,同时养殖猪、肉牛、黄山羊、中华蜜蜂,做到了产业发展扶持全覆盖,既有效保障了贫困户短期内的增加收入,也保障了长期的发展。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安乐村还加入了龙陵县平嘎烤烟专业合作社、龙陵县达康养殖专业合作社。“感谢国家政策这么好,让我们傈僳人家搬迁到这里,现在住的房子好了,路好走了,接送孩子上学也方便了。去年我家还借了惠农贷款种了13亩烤烟,收入有38000元呢!”搬迁户余押够告诉记者。

    扶志智 圆幸福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安乐村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提升贫困群众“有志气脱贫、有能力脱贫”的信心。为让扶志扶智宣传长效化、接地气、全覆盖,让志智双扶始终伴随脱贫攻坚的每个节点,安乐村在全村组织脱贫攻坚“自强·诚信·感恩”教育20余场次,在村(组)搭建了脱贫攻坚爱心超市,并开展评优树模等活动。同时紧盯特色产业、深入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鼓励贫困群众发展烤烟、木瓜、山葵等种植业,大力发展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确保贫困村特色产业全覆盖。

    着眼就业市场需求、突出带动效应,安乐村多次组织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种植、养殖等各类技能培训,这些扶贫“造血”举措搭建了安乐村脱贫致富的桥梁,给贫困群众燃起了追求新生活、新梦想的希望之火。2014年以来,安乐村累计组织肉牛养殖技术、核桃环割技术、烤烟种植、创业技能等培训20余场次,培训了120户245人次,帮助贫困户转移了98名劳动力到省内外就业。

    新生活 新希望

    基础设施方面共投入4000余万元,硬化村内道路22.7公里、村组道路22.3公里,新建广场2个,活动室14个,新建教学楼1栋,村卫生室1栋;投入226.25万元进行危房改造156户、投入3946.625万元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125户,投入31万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产业……一组组数据,见证了安乐村日新月异的变化。

    “感谢党和政府,不仅帮我们修路、建房,还教我们发展种植和养殖的技术,现在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安乐村老学校搬迁户60多岁的郭金双说。

    “这要是在30年前,我们老百姓想都不敢想会有这么好的政策,会有这么好的生活。以前村里的人难出去,村外的人难进来,现在水泥路都通到各家各户了,院子也都全部硬化好了,出门进家鞋不粘土,不管天晴下雨都是干干净净的。”傈僳村民余祖秀感慨地说。

    如今,走进安乐村,放眼看去,是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一幢幢崭新的楼房、一亩亩葱翠的烤烟……原本贫穷落后的高寒山区萌发出幸福生活的新芽,安乐村的村民真正过上了安乐的生活!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