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发挥优势 搭起“一线两园”大平台

    2019-06-21 10:15 云南日报 杨艳鹏

    QQ截图20190621100536

    保山工贸园区引入的现代电子产业。 通讯员 范南丹 摄

    由保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并主导实施、布局在“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上的“一线两园”经济开放合作项目,是保山抓住机遇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它把境内的园区和境外的园区互联互通,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工业后发优势,构建起“一线两园”的大平台,形成保山新的开放优势。

    保山抢抓“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建设重大机遇,契合周边发展需求,谋划了“一线两园”建设,进一步将保山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一线”即以保山—缅甸密支那—缅甸曼德勒沿线为一线,“两园”即境内的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和境外的保山—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密支那经济开发区。

    “一线两园”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充分利用缅甸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以及发达国家对其关税优惠政策,产品出口政策将中国制造变为缅甸制造,进一步开拓境外市场,搭建企业走出去发展平台,着力把保山工贸园区打造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开放前沿。“我们提出建设‘一线两园’,目的是把境内园区作为产业聚集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把境外园区作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点,以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为突破,以密切人文交流为纽带,全方位推进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形成沿边开放优势。”保山工贸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徐俊介绍,入园企业可以将初加工放在境内园区,精深加工放在境外园区,合力利用两个市场的劳动力资源,为企业减低成本,而对于保山来说,可以形成内外联动招商。

    2017年以来,“一线两园”获得积极进展。境内,大通道和各“园中园”建设如火如荼;境外,由保山工贸园区主导在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市建设的“保山—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正在抓紧建设中。而由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主导在缅北密支那布局的“保山—密支那经济开发区”也积极推进中。目前,“保山—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布局在缅甸曼德勒省省会曼德勒市,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1905亩,该项目于2017年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经改造完成标准厂房4000平方米,与9家企业已签订入住协议,6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入驻企业2家。

    保山“园中园”建设是按照产业向园区集中、企业向园区聚集的发展思路,以“聚千户企业、创千亿园区”为目标,打破行政区划,实行共建共享,由各县(市、区)与保山工贸园区共同规划建设5个规模不等、功能不同、定位不同的“园中园”,并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其主要目的就是要破解各县(市、区)工业发展生产要素保障短板,解决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政府服务、市场服务、产业服务等配套不足问题,切实降低配套成本、提高承载能力、延伸产业链条,构建低税费成本、低交易成本、低生产成本、低行政成本、低社会成本的“五低”投资环境,全力打造一个配套完善、服务高效的工业经济发展平台。建设“园中园”,一方面,有助于突破行政区域划分对产业发展的束缚,为成功引进大企业、大项目提供配套支撑;另一方面,有利于聚集人力、物力、财力,聚焦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推动优势产业集群集约、快速协调发展,不断扩大聚集效应,促进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保山“园中园”启动建设以来,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认可,对投资方吸引力进一步增强。目前,已累计完成征地近1万亩,建设厂房42万平方米,完成投资约80亿元;成功引进了西安隆基、中科钢研等大型企业入驻,共签订引进项目40多个,协议引资35亿元,目前落地建设18个,投产9个、达规6个,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7.9亿元,全省水电硅材一体化示范区建设逐步形成。随着“园中园”建设的推进,保山工贸园区也获得了更大发展。目前已被列为全省重点打造的10个千亿级园区之一,入驻企业129户,规模以上企业58户,用工2万余人,2018年,完成非电工业投资75.66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4467亿元,成为了全市工业经济的强大引擎和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