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耈街:民族团结促发展 脱贫摘帽正当时

    2019-06-19 15:28 本网 赵鹏飞

    QQ截图20190619085757

    本网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耈街乡总人口23744人,其中,彝族4699人,苗族1325人,其他少数民族190人。作为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乡,在脱贫摘帽的命题下,下好团结、发展一盘棋,理顺团结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耈街乡不断夯实基层民族工作,推动民族工作社会化,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认真办理少数民族群众的来信、来访。充分发挥民族地区比较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激发民族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在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动力转换等方面实现突破,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步伐不断加快,团结进步路上步稳蹄疾。

    基建夯实促发展,彝乡展现新气象

    近年来,耈街乡依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大力抓实少数民族村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在阿水村新建彝族文化活动广场一个,其中建有活动室、停车场、厕所,完善配套绿化、亮化、健身等设施;在栗木村新建文化活动广场一个,完善配套绿化、亮化、健身等设施,硬化组内道路1条4.2千米,建团结和谐示范户10户。2018年,在耈街社区茶花箐、龙坦自然村建团结和谐示范户10户,硬化组内道路2条1.58千米,新建钢筋混凝土平板桥1座,改扩建砂石路2条2千米。2019年,在耈街社区土毒自然村建组内道路1.8千米,支线道路1千米,建团结和谐示范户10户。在三村四点实施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每个项目均投资超百万。此外,农村危房改造雪中送炭、人居环境改善锦上添花,得益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落地、资金上马,耈街乡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条件得以有效改善。

    民族传承新希望,苗岭谱写新篇章

    夏日傍晚,行走在土皮太村,人们身着五彩盛装,合着欢快的“苗族打歌调”,翩翩起舞,苗族文化广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QQ截图20190619085834

    事实上,各族群众同欢庆只是耈街民族团结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耈街乡始终注重挖掘和传承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一年一度的三月三、火把节等节庆活动已经成为各族人民同乐共庆的文化盛会。耈街乡借“火把节”契机,与昌宁县文化广播电视旅游局联合举办“保护传承非遗,展现生活智慧”主题技艺展示大赛,展示和弘扬彝族苗族传统精湛技艺和优秀民族文化,营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织布、纺线、射弩、陀螺、刺绣、盛装展示、箐鸡摆尾、打歌等项目,是非遗的盛宴,也是民族的狂欢,突出了耈街特色彝族苗族文化资源,使优秀民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得到有效传承和发展,对于当代人来说,传承的不仅是传统少数民族技艺,更是一段历史,一种勤俭的、坚韧不拔的精神,激励和启发村民制作手工艺产品的积极性,为将来发展手工艺产业扶贫措施夯实人才基础和群众共识。

    无独有偶,耈街乡更重视的是少数民族文化在当代新青年的传承和发扬。耈街少年宫开设了刺绣、打歌班,在五四青年节等节日举行学生打歌比赛,致力让青少年从老一辈手中接下民族文化传承的大旗。

    开拓眼界转观念,各族人民把歌唱

    耈街少数民族地处偏远,大多少数民族同胞思想陈旧、观念老化,为适应新时代的需求,以新的思想展望新的生活,耈街乡两度带领少数民族外出参观学习。一是到昌宁县内田园镇、漭水镇等参观学习了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基础社会治理等,力求开拓眼界,转变观念,助推脱贫。土皮太村村民陶学军感慨的说道:这次出去回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如果我们不出去看看,就不知道外边已经发展成什么样子了,我们要吸取外边的先进经验做法,不能什么都靠着政府帮助,要自力自强,好日子是要靠我们自己苦出来的。二是组织苗族妇女到保山交流学习苗族服饰制作技巧,汲取新进经验,探索苗族服饰制作传承的新路子。

    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也学到了很多。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大环境下,结合耈街的“8345”做法,耈街的少数民族同胞开始着手改变,从居家环境做起,实现了居家的绿化、美化、净化。

    QQ截图20190619085815

    凝心聚力谋发展 ,苗家产业齐兴旺

    产业助推是脱贫摘帽的关键渠道。近年来,耈街乡在少数民族产业发展上聚焦、在项目落地上倾斜。除了烤烟、核桃两大支柱产业,耈街乡结合地理优势,在少数民族地区积极探索林下中草药种植,同时,依托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安排脱贫攻坚养殖业(生猪)项目,在打平、土皮太、阿干三个村改扩建了年出栏500—5000头以上的规模化生猪养殖场4个,以“委托代养、公司担保、两委监管”的方式,开展“生猪集中代养”的产业扶贫模式,4家养殖基地提供饲养场地并负责良种猪的采购、养殖、销售等事宜;三个村两委负责项目运行监管,建立了“公司+基地+村委会+贫困户”四方契约,形成“民主管理、利益共享”的合作经营共同体,明确了每年不论养殖盈亏,保证按1000元1头仔猪分红,持续分红5年。

    如预期一样,“产业+扶贫”效果显著,通过对少数民族的精准帮扶,耈街乡少数民族生活质量实现飞跃,用实际行动响应习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号召。

    行走在耈街的村村寨寨,我们看到的是民族团结、社会安定的和谐景象,感受到的是耈街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展望未来,耈街乡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带领全乡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以高昂的斗志,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