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农民陈运炳和他的山地拖拉机

    2019-06-19 10:21 保山日报 杨汉申 付林威

    一辆山地拖拉机拉着1.5吨重的水泥电杆行驶在不足半米宽的陡坡上,调头、爬坎、过沟……行驶动作行云流水。这辆山地拖拉机的发明,为当地百姓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辆山地拖拉机的发明者居然是一名身患残疾的中年男子。

    这辆山地拖拉机全名叫“八轮驱动山地型载重拖拉机”,发明这辆拖拉机的人是龙陵县镇安镇芒告村村民陈运炳。今年48岁的陈运炳是一名4级残疾人员,几年前他在一起交通事故中不幸落下残疾。2009年,陈运炳的母亲因意外事故也成了残疾人,妻子杨桂兰不久后又因意外去世,接连不断的家庭变故没有让陈运炳倒下,他决心振作起来撑起一个家。

    芒告村山高路远,道路狭窄,运输东西很不方便,严重阻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陈运炳心里盘算着要发明一种拖拉机,能够在山地上拉运货物的拖拉机。2015年,只有初中文化的陈运炳根据当地坡陡、沟深、路况狭窄的特点,开始研究发明山地拖拉机。

    山地拖拉机的研发过程并不顺利,通过无数次的计算、拼装、改良,陈运炳研发的山地拖拉机终于可以下线使用。为了检验山地拖拉机的功能,他曾冒着危险将村民急需运向山上的石头送到指定地点。按市场价计算,这些石头人工抬运需耗时4天,费用4500元,使用山地拖拉机只需要1天的时间和1500元的费用就能完成所有工作任务,不但大大减少了生产成本,还避免了许多安全隐患。

    随着知名度提高,陈运炳研究发明的山地拖拉机逐渐被附近村民认可。2015年11月,一名腾冲伐木老板听说陈运炳的山地拖拉机很厉害,专程找到陈运炳,商请陈运炳为其拉运10吨建房用的木料。

    施工现场位于龙陵县与芒市交界处的一座山头上,木料全部重量约2吨,离公路300米,如果全部靠人工运输,不仅费用超过木料成本的3倍,还有很多风险。

    陈运炳通过实地考察后,当即答应了这名伐木老板。当陈运炳用山地拖拉机将第一车木料拉到路边时,这名伐木老板傻眼了,以往搬运木料需要很多工人完成,不但耗时耗力,需要数千元的运输费,风险也很大,而这次只用了1天的时间就将全部木料拉到路边。陈运炳说全部费用只需要1500元时,这位伐木老板惊讶地连说了3个“好”字。

    2015年,陈运炳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山地拖拉机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不但将山地拖拉机命名为“八轮驱动山地型载重拖拉机”,还为陈运炳颁发了《发明专利证书》。

    为了亲眼见证八轮驱动山地型载重拖拉机的威力,笔者来到芒告村请陈运炳现场演示了山地拖拉机的功能。

    在一条狭窄的山路上,几位村民将一根重约1吨半的水泥电杆抬上拖拉机后,陈运炳就独自驾驶着拖拉机走窄道、爬高坡、越沟坎,不到40分钟的时间,水泥电杆就被安全运送到了1公里外的施工地点。一名施工人员告诉笔者:“陈运炳发明的这种拖拉机既能爬山又能过坎,还能降低施工成本。这根水泥电杆我们只需支付200元费用,要是组织工人抬,按10个人计算,抬这根电杆最少也要1500元钱。”

    村民陈金说:“陈运炳发明的山地八轮拖拉机专走陡坡山道,再弯再急的山路都不在话下。很多老百姓都非常喜欢陈运炳发明的这种山地拖拉机。”

    陈运炳发明的山地拖拉机不但为群众节约了生产成本,而且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笔者被陈运炳身残志坚的精神深深感动着。

    陈运炳告诉笔者,他发明山地拖拉机的梦想实现了,但是目前这台山地拖拉机还存在很多缺陷,速度快不起来,挡位设置也不够合理。他的另一个梦想是等经济状况好转起来,或者有厂家想合作时,进一步改造这台八轮驱动山地型载重拖拉机,提高性能,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杨汉申 付林威)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