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脱贫“摘帽”后 我们村里这样干

    2019-06-18 15:55 保山日报 寸子钦

    龙陵县木城乡花椒村驻村工作队长康安平是今年3月份才开始驻村的,而此时该村已经通过了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实地评估检查。4月30日,省政府发布消息,龙陵县达到脱贫退出条件,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甩掉了“穷帽”。虽然大家都认为现在已经进入了“后脱贫时期”,但康安平时常提醒工作队员:“摘帽之后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群众的贫情总是变化的,我们要做好动态管理,及时对症下药,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

    在得知小黑箐村民小组已脱贫的张贵保在4月份时脑梗复发住进医院后,康安平第一时间会同村干部到其家中走访。通过向其老伴儿了解,张贵保的儿子这些年在外务工攒下了一些积蓄,本打算今年回村种植十几亩芒果,结果父亲却病倒了,至今仍在住院,将来的日子因此蒙上了一层阴霾。为了消除他家的后顾之忧,康安平不仅为其讲解如何通过合作医疗、大病救助、防贫保险等报销医疗费用支出,协调村里为张贵保及其老伴儿申请低保,同时鼓励他们借助小额信贷发展产业……

    和龙陵县其他干部职工一样,县科协主席陈兴早每月都会到自己的挂钩户家中走访,即使在龙陵县脱贫摘帽后也没有间断过。

    罗忠和是花椒村多年的老支书了,脱贫攻坚一路走来,他也全程参与其中。这些年来,花椒村民的收入主要来自两烟、甘蔗、茶叶、生猪、务工等,但要谈起哪些是当地拿得出手、成规模、利润好的特色产业,罗支书也会觉得有些“囊中羞涩”。

    这天,罗支书和其他几十位村党总支书记一起来到乡里的几个规模化养牛场进行参观。“通过合作社申请购买良种能繁母牛,买两头能补助6000元,每头162元的保险,去除补助的100元,自己也只需交62元……建厂买牛有补助,资金有保障。公司技术人员提供养殖指导,技术有保障。肉牛由公司以市场价格收购加工,销售有保障,而且新品种牛每头要比老品种多卖三四千元,收入也有保障。”牛场负责人介绍道。罗支书看在眼里,心里已经有了打算,“当下,在巩固脱贫成果同时,更重要的是提升脱贫质量,我们村老百姓的收入是没有问题了,但缺的就是这样产业发展水平高,能够促进群众稳定增收的好路子。”花椒村现在已建成50头规模养牛场一个,在建30头规模养殖场一个,接下来更要广泛发动群众自主发展良种肉牛养殖……

    脱贫摘帽只是阶段性成果,要进一步巩固好“两不愁三保障”这一指标,仍需要不懈地努力。花椒村的干部群众对此认识充分,也以埋头实干来应对,真正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