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李国伟 :诚信经营天地宽 致富回馈众乡亲

    2019-06-13 09:19 保山日报

    诚信经营天地宽 致富回馈众乡亲

    —— 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国伟  

    p1_b

    李国伟,国家二级技师,云岭首席技师,“永子”第十二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任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为了找回失传170年的永子炼“丹”技术,他一头扎进简陋的工作间,一干就是20多年,在历经上万次的失败之后,“永子”得以重现人间。他制定了《永子工艺标准》,铸就“永子”品牌,树立了诚实守信的行业标杆;他向社会免费开展围棋普及培训,先后多次承办世界级围棋大赛,传承和弘扬“永子”文化,让“永子”文化的魅力走出中国、传向世界。

    保山古称永昌,永昌有三宝——永子、料丝灯和玛瑙,其中永子名列榜首。“永子”即永昌所产的围棋子,又名“永棋”,是以保山南红玛瑙、翡翠和琥珀等天然原料,采用保密配方研制而成。明清时期,保山的“永子”作为贡品长达321年。清朝咸丰年间,由于战乱,永子制作技艺失传。

    李国伟生于围棋世家,从小酷爱“永子”文化。1988年,伯父李学堂等人开始研究恢复永子传统制作技艺,因配方技术复杂,虽多年研制也未能成功。1997年,李国伟开始随伯父学习永子制作技艺,立志恢复失传的“永子”技艺。

    从此,李国伟一头扎进了简陋的工作间,起早贪黑、废寝忘食,一干就是20多年。这20多年,他每天坐在高达2000多摄氏度的焦炭火炉旁,忍受着融化的“永子”原料散发出刺眼光芒,不借助任何模具,全凭手感把控棋子的大小、厚薄、形状。由于制作材料价格昂贵,他花光了全家所有的积蓄,用自家房产抵押贷款。他始终没有放弃对恢复“永子”技艺的执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累计调配样料5万多种,其中白子样料2万种,黑子样料3万余种,终于攻克了原料分拣、原料配方、窑炉建造、熔炼、手工滴制、打磨、制作工具等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在上万次的失败之后,终于找回失传100多年的永子炼“丹”技术,制作出棋中圣品——“永子”,为国宝“永子”制作技艺的抢救、保护、传承、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永子”之所以蜚声中外,来源于其制作上的精益求精,更源于李国伟抱朴守拙、勤勉踏实的精神,方得行稳致远。

    “永子”的制作技艺十分精妙复杂,20多个流程环环相扣,严谨缜密,极具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品位和内涵。李国伟恢复“永子”技艺后,不骄傲,不自满,始终坚持“沿袭古法、极致完美、精益求精、专注执着”的永子工匠精神,把每一颗“永子”当作自己的孩子,用精湛的技艺为其赋予“生命”和灵性。他亲手制作的棋子细糯如玉,黑子如鸦青,无任何杂色,白子如象牙,润糯如羊脂美玉,棋子之间的误差不超过0.05毫米,每一颗棋子极致完美,达到了“技近乎道”的地步。如今,永子先后被送到欧洲、东盟、日本、韩国等地区和国家进行交流和展示,作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文化、体育品牌,得到国际围棋界的赞誉和推崇,充分展示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把“永子”制作技艺永远传承下去,不再重蹈技艺失传的覆辙,一直是李国伟的心愿。他经常说:“熟练掌握永子工艺需要6年左右的时间,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人有耐心学习这项工艺。”多年来,李国伟把大量的心血倾注在培养传承人上,手把手地培养了30多个徒弟。如今,每位徒弟都能熟练掌握“永子”制作技艺。

    2003年,李国伟与合伙人创办了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公司要做大做强,质量是根本,诚信是关键。”李国伟始终这样认为。

    如今,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集文化、体育、旅游产业为一体的产业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云南最具创意性文化企业”“云南省特色文化企业”“云南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企业”“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公司拥有的“永子”制作技艺被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永子”被评为“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特色文化产业知名品牌”“云南名牌产品”,“永子”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和“云南老字号”。

    李国伟始终坚持把质量作为“永子”的生命。在研发生产进程中逐步探索“永子”制作标准化模式,制定了《永子工艺标准》,对相关工序予以控制,不断提高“永子”的品质。对于研磨环节,公司确定原料研磨细度标准为400目以上;配料环节,公司确定原料精确度达到0.01毫克以内。为使永子产品的品质更加精确、精细、精准,公司制定并严格执行高于行业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Q/BYZ1-2011《永子围棋》,做到棋子的大小尺寸误差±0.05毫米,单颗重量误差±0.01克。2015年,李国伟应中国棋院的邀请,参与主导《围棋棋具》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

    李国伟始终坚守“客户第一,诚信至上”的原则,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赢得了广大客户和消费者的信赖。公司建立了完善的产品“三包”,即一月包退、随时包换、终身包维护,建立顾客满意度调查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建议,赢得了供货商和消费者的高度信任。引进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逐步导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提升公司整体产品服务质量以及综合管理水平。

    公司成立至今,经营合同履约率100%,客户满意率100%,从未偷税漏税,从未收到顾客投诉,在信贷机构无一次不良记录,以诚实守信赢得了客户的信赖,树立了行业标杆。2017年9月的一天,一名省外游客到永子棋院匆忙购买了一副价格为19800元的永子围棋,刷卡时不慎多摁了一个“0”。工作人员对账时发现后,第一时间报告给李国伟。李国伟立即与这名游客联系,将多付的178200元钱及时返回给游客,得到游客的高度赞扬。

    “永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作为“永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国伟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以传承和弘扬“永子”文化为己任,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中传承和弘扬“永子”文化。

    2003年以来,他创办的永子棋厂、永子棋校、永子传承馆、永子棋院等多个项目对市民免费开放,公司组建了一支优秀的讲解服务团队,李国伟带头免费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讲解“永子”的“前世今生”。他还经常到学校免费讲授永子文化和非遗课,向社会免费开展围棋普及培训,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积极推动围棋知识进课堂、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活动。

    2010年以来,他的公司先后投资7100万元,在保山完成建设永子文化园永子棋厂,作为永久性的永子生产加工基地、永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旅游园区;建成了永子非物质文化传承馆,肩负着保山永子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宣传的使命,已经成为保山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宣传窗口;成立了永子棋校,开展普及、推广、培训围棋活动,传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举办各种“永子杯”品牌围棋赛事,积极推动围棋运动的广泛开展。先后多次承办巅峰对决古李十番棋世界级围棋大赛、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五届世界围棋名人争霸战等赛事。“永子”作为大赛比赛用棋,让“永子”文化的魅力走出中国、传向世界。

    李国伟先后获第五届云南省百名拔尖农村乡土人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云岭首席技师称号,第七届云南省青年创业省长奖,2018年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5月,被评为第七届云南省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