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柯街镇蔬菜产业发展走出新路子

    2019-06-12 16:39 保山日报 胡 瑞

    柯街镇蔬菜产业发展走出新路子

    抱团取暖 合作共赢   

    五月的柯街炎热,但生机盎然。在昌宁县柯街镇柯枯河流域,随处可见菜农在田间地头忙碌:有的在给蔬菜除草、有的在施肥,也有的刚刚劳作结束后在树荫下小憩。

    位于热区的柯街镇冬季基本无霜,全年平均气温19.5摄氏度,年日照2283小时,适合种植蔬菜。柯枯河流经整个坝区,适宜发展规模农业,蔬菜产业已成为柯街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新亮点。

    近年来,柯街镇依托枯柯河流域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势,蔬菜产业迅猛发展,蔬菜产业已成为低热河谷地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支柱产业,主要种植品种有辣椒、无筋豆、四季豆、苦瓜、西红柿等。产品销往国内各大城市,部分产品出口到俄罗斯等国家。

    “柯街的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蔬菜,我在蔬菜这个行业里也摸爬滚打多年,去外面考察回来后发现,我们的蔬菜品质很好,但是和外面的相比,没有品牌效益。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的‘橄榄河’牌蔬菜也越来越受人喜爱。”昌宁县橄榄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永华介绍说。

    一家一户小打小闹赚不到钱,传统方式种植赚不到钱,松散合作方式赚不到钱,空守着优势的气候土地资源,却只能看市场、天气的“脸色”吃饭。面对柯街镇及整个枯柯河流域蔬菜产业发展的现状,李永华、邹应忠等人在2009年牵头成立了昌宁县橄榄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还建起了示范基地。通过发展,合作社现已成为当地蔬菜产业的龙头,带动菜农在专业合作的道路上“抱团取暖奔小康”。目前,合作社年销售量8500多吨,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合作社成员比未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每亩增收3000多元。

    据李永华介绍,合作社始终把基地作为提供优质种苗、先进的种植技术、标准化生产、蔬菜包装营销的核心区来建设。合作社已先后在柯街、卡斯、大田坝、田园镇、漭水五个乡(镇)建起了种植基地,共引进了粉果西红柿、螺丝椒、黄金果西瓜、西兰花等几十个新品种。新品种蔬菜产量高,产值稳定,效益显著。

    据了解,合作社把“小、散、弱”种植户发展为“紧密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形式,为农户提供品种选育、种苗提供、技术推广、标准化生产、蔬菜包装、品牌化营销等服务,现已发展入股社员345户。合作社引进的新品种番茄、青椒等种植规模已分别辐射带动昌宁县1500亩、6000亩。

    在品牌塑造方面,合作社积极申请注册了“橄榄河”蔬菜产品的商标,实现产品生产标准化、产品质量安全化、产品销售品牌化。合作社严格把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专业合作社有序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来抓,形成了基地生产社员相互监督、理事会随机监督,收购环节严格抽检,交付环节实行原产地标识,使“橄榄河”品牌的影响力逐步增强。经过不懈努力,“橄榄河”蔬菜品牌于2015年被保山市评为保山市知名商标,2017年5月被全国供销总社评为国家级示范社。

    现在的柯街蔬菜产业,已经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支柱产业,合作社和农民抱团闯市场,走出了一条合作共赢的路子。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