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记忆保山

    【文化档案】永昌白话报

    2019-06-10 16:03

    十九世纪末叶,英、法等帝国主义列强,将侵略触角先后伸入缅甸、越南,祖国西南边疆岌岌可危。白族爱国诗人赵式铭蒿目时艰,在保山创办《永昌白话报》,用奋起如橡的巨笔,用深入浅出的白话文宣传、唤醒民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和鼓舞作用。

    赵式铭

    赵式铭

    赵式铭(1873—1942),剑川人,字星海,号韬文,清末任丽江中学、师范的国文教员。《云南日报》、《成都日报》编辑、记者、四川灌县通判(曾参加修治都江堰水利工程),民国后任蔡锷的秘书,峨山县知事,都督府枢蜜官,广州军政府交通部司长,云南省长公署顾问,云南通志馆副馆长、馆长。曾参加南社、南雅诗社、苏州国学社。清末在保山工作时写过许多反映保山风物的诗歌、文章等作品。他在丽江中学教书期间,与开明的丽江府知府彭继志,于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创办《丽江白话报》。其后,彭继志调任永昌知府,赵式铭也同到保山工作。他们不改初衷,决心宣传科学文化,继续唤醒民众,为振兴中华而奋斗,于是,于宣统元年(1909),在保山创办了第二个民众刊物《永昌白话报》。

    永昌知府彭继志亲笔题书的《永昌白话报》

    永昌知府彭继志亲笔题书的《永昌白话报》

    该刊物的出版目的,他们在其“发刊词”中蓄予精辟的阐述:立马哀牢山顶,远望见沧、潞两大河流之间,苍苍莽莽,磅磅礴礴,居民数百万人,良田数百万顷,支河潴泽,逶逶灌注。间以松杉苍翠,桃李绚烂,牛羊遍野,似点点雁鹜,山脉起伏,似曲曲龙蛇,夫非云南地理历史上最著名之永昌欤?又见“虎踞”、“天马”关外,十字旗随风舒卷,刺我眼帘,与汽笛声、喇叭声震我耳鼓;夫菲万国地图上最著名之英国欤?可爱哉此永昌,可危哉此永昌矣!乃静观我永昌数百万人民,开通者仅占少数,其最大多数人,尚不知生何等世界?处何等地位?终日酣歌笑乐,酒食征逐。学界则初有萌芽,商界则依然涣散,农界工界则窳惰不振,社会则凌乱无序。若复长此悠悠,恐不免为第二之缅甸!太守忝领大郡,目击时艰,所以特聘主笔,刊布报纸,冀以唤起我最多数之人民。尚望学界诸君,共负责任,惠以佳章,以飨阅者之望。莫渭“春风吹水,干卿何事,”坐令大好江山,付与他人也!西哲有言:“理论者,实际之母”,将来能取此理论,一一见诸实行,可以抵抗彼狼贪虎视之强邻,可以长保我花团锦簇之永昌!这篇洋洋洒洒,气势雄浑的“发刊词”虽署名为彭继志所作,但从清新脱俗,独特格调来看,可能是当时主编的星海先生所代庖,吉光片羽,弥足珍贵。

    第一期《永昌白话报》2

    第一期《永昌白话报》

    第一期《永昌白话报》1

    第一期《永昌白话报》

    《永昌白话报》第一期出版发行于宣统元年6月15日。该报报社和排印所“云鸾室”在永昌城(今保山)关庙街(今保岫西路北廊一带)。刊物为月刊,每本定价银二分,字体较《丽江白话报》铅子略大,为正楷汉字,用较厚的棉纸印成,“发刊词”全文用红色印刷,署名为“已酉二月郡守巴陵彭继志撰”。

    《永昌白话报》首期目录,除发刊词外,尚有《论普遍知识之必要》(精愚)、《历史小说》(精愚)、《寄留别丽江歌》、《永昌府自治讲习会开会训词》、《高等小学堂端午节演说词》等。可见文章不拘一格,

    触及面广泛,内容甚为丰富生动。十分难能可贵的是,许多文章乃赵式铭先生亲自写作,以“精愚”为笔名发表。据说:“他之所以取名为‘精愚’者,实有其深远的涵义。他自比为古代传说中:‘含石填海’的精卫鸟,不达目的,誓不甘休!星海先生的这种反帝反封建的雄心壮志、英雄气概,实足以惊天地而泣鬼神。”

    宣统元年冬,赵式铭调离保山赴昆编纂《云南日报》后,这份白话报是否继续出版?不得而知。(责任编辑:杨永明)

    注:档案保存于保山市档案馆,摘自《保山市文化志》,馆藏档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