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我市文博事业蓬勃发展

    2019-06-03 16:01 杨庆蛟

    近年来,我市积极创新思路,推动文物保护和博物馆事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

    以文物普查为契机,全面摸清文物家底。通过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全市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567项,申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3项,县(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27项;通过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确认全市共有文物收藏单位27家,收藏文物总数15334件;通过调查,确认我市民间收藏可移动文物数量约8万件左右。

    以田野考古和学术研究为基础,为揭示区域化特点提供科学支撑。对蒲缥塘子沟、龙陵大花石等古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为佐证保山大部分区域为早期人类活动的重要聚居地提供了重要依据;对昌宁大甸山青铜墓地进行考古发掘,为揭开哀牢古国的神秘面纱提供了科学支撑;结合建设工程文物考古调查和古城保护工作,基本厘清了保山各区域的历史文化特点和实质内涵。

    以抓文物修缮项目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文物平安工程显成效。累计向上申报文物修缮专项经费约8500万元,实施了6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项市级文物保护和8项县(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消防设施配置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极大改善了全市文物保护状况,文物平安工程初见成效。

    以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共同发展为理念,实现博物馆数量和质量发展成为全省样板。投入近1.8亿元,基本建成每个县(市、区)一个博物馆;筹措约1000万元对保山市博物馆、龙陵抗日战争纪念馆等5个博物馆、纪念馆的展览进行了改造提升;创新工作方法,吸引大量民间资本先后建成了腾冲翡翠博物馆、腾冲琥珀博物馆等八个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同昆明并列全省第一。其中,腾冲琥珀博物馆成为全国第一个综合介绍琥珀的博物馆,各类型民间博物馆在全国均为少有,其发展模式成为全省学习和推介样板。大力推进博物馆馆际交流,共组织40场专题展览,同9个省的21个博物馆进行了交流、推广。

    以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为切入点,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独特动力。文物部门积极探索文物利用与旅游深度融合,牢固树立“一项文物或一个博物馆纪念馆就是一个旅游景点”的意识,在实施修缮和博物馆建设中积极整合项目推进周边环境整治、厕所、游客通道等辅助项目。国殇墓园、松山战役旧址、光尊寺等85%的文物保护单位和14个博物馆、纪念馆均成为重要旅游目的地。据统计,近三年,每年约有350万游客进入文博单位参观。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