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建起园中园 聚力谋发展

    2019-05-31 09:27 人民日报 徐元锋

    云南保山打破行政区划搞经济

    建起园中园 聚力谋发展

    21岁的余朝中家住云南龙陵县,一年多前“误打误撞”,来到隆阳区的“西安隆基”打工。招聘说的是去“龙陵园中园”工作,他还以为就在龙陵。如今已经转正的他负责硅矿原料清洗,一个月拿3000多元工资,家里脱贫了,他还给家里买了台洗衣机。

    龙陵县和隆阳区都隶属保山市,龙陵的工业园区“飞”到了隆阳,是有原因的。当年滇西抗战的重镇龙陵有硅矿,当地硅产业有基础,但都是粗加工卖初级产品“工业硅”。2015年龙陵县引进“西安隆基”单晶硅棒项目时,因县域地处地震断裂带无法满足企业用地需求,眼看几十亿的投资和硅产业升级的机遇就要溜走,保山市决定:让企业落户位于隆阳区的保山工贸园区,竭力留住了这笔投资“大单”。

    这事给了保山市主要领导启发:保山传统上是“滇西粮仓”,如今提出“工业立市”,所辖5个县市区都有省级工业园区,但偏居一隅小、散、弱,形不成集聚效应,而市属的工贸园区单打独斗力量有限,也发展缓慢。能不能在保山工贸园区里划出几块飞地,建设各地园中园,打破行政区划搞经济?

    2016年7月,保山市出台“园中园”建设意见,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推进。要发挥各地积极性,关键是理顺利益分配,保山市规定:园中园内的企业在各县市区注册,税费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归各地,园区产值、增加值等指标由各地分别统计。而园中园所在地隆阳区则获得项目投资的教育费附加,还有聚集起来的人流、物流。工贸园区管委会对园中园统一规划、建设。

    截至目前,园中园已累计征地近万亩,建设厂房42万平方米,完成投资约80亿元。18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投产9个,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近50亿元。龙陵园中园负责人何正柏介绍,园中园从集聚到集约,道路、排污、环保等基础设施发挥了规模效应。

    如今,园中园已成为保山市的工业主战场,企业、资金、人才和服务配套正向此聚集。今年一季度,保山工贸园区和5个园中园完成工业总产值30多亿元,硅产业聚集雏形初具。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说,边疆民族地区工业基础薄弱,要推动工业高质量跨越发展,亟须集中力量办大事,用园中园的机制创新集聚强中强企业。

    保山市市长杨军介绍,园中园建设倒逼政务服务升级,外来企业与客商对营商环境赞誉有加。如今,保山市乘势而上,联通境内外打造“一线两园”,目前正在缅甸曼德勒和密支那合作开发工业园区,服务企业“走出去”。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