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猴桥镇举办傈僳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培训班

    2019-05-24 16:40 王维盛 蔡文宽

    4cf66b37525dba355421c8517133cf5

    CF1A6030

    ab2f39fea1300ed405f9a25647caa75

    9834a534d21c4898d3f5453757327c9

    bf4ec006ab5ae7efb998a92dc04ef47

    本网讯 为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特色,进一步加强保护与传承傈僳族文化,破解傈僳文化传承难点,5月20日,猴桥镇组织“傈僳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培训班,对傈僳文化进行培训,来自轮马、胆扎、猴桥、东村、明光自治村的30名傈僳同胞参加培训。

    三天的培训中采用集中教学、现场教学、实地参观、心得交流等多种方式从傈僳族历史、服饰、文字、舞蹈、音乐等方面展开,着重培训了傈僳语的读写,授课教师耐心地教,学生认真地学,师生交流互动活跃,课堂氛围轻松愉快,三天的培训中不仅收获了友谊,更激发了傈僳群众对继承和弘扬傈僳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更加坚定了傈僳文化自信。

    猴桥镇原名古永傈僳族乡,有猴桥、轮马、胆扎三个边境傈僳族聚居社区,2018年末,全镇有傈僳族1182户5084人,占全镇总人口的17.6%,占腾冲市傈僳族人口的1/3。作为猴桥世居少数民族,傈僳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例如上刀山、下火海、跳噶等。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推进、科技手段和文化传媒的日新月异,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受到一定制约。为有效破解制约因素,猴桥镇积极作为,以人财物为保障,通过加强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畅通民族干部晋升渠道。大力推进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实现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全覆盖。加大民族文化的资金投入,推动民族文化发展,镇党委、政府每年列支资金举办民族文艺汇演、民族文化培训,活动的举办不仅吸引和感染广大群众,也对全镇民族文化发展起到引领和拉动作用。突出民族文化特色,抓实教育培训,坚持不懈地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以及民族基本知识的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党员群众增强和维护民族团结的坚定性和自觉性,鼓励各民族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实现和谐相处、共同进步。借助傈僳研究会,加大民族文化交流,不断探索创新传承与保护之道。在镇文化站、国门新村民俗博物馆利用实物对傈僳族的历史、传统节日、服饰、生产生活、原始的刀杆架实物等做了全面的记录展示,以实物载体呈现出傈僳文化。

    文化是民族的“根”与“魂”,今后的工作中猴桥镇将继续既坚守本根又与时俱进,传承发扬好民族文化,让民族文化在边境大放光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