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傣乡盛夏知了“热”

    2019-05-23 16:28 字德芝

    mmexport1558069961361

    mmexport1558047180428

    mmexport1557903232725

    mmexport1557903237520

    mmexport1496412263286

    mmexport1496129900249

    mmexport1558311571253

    mmexport1558047163866

    mmexport1495639444782

    mmexport1495639451507

    mmexport1557903188310

    mmexport1495775520073

    mmexport1496130022043

    mmexport1495639458429

    火红火红的凤凰花顶着烈日怒放,“知了知了……知了知了……”那一串串清脆的叫声从高大的树上穿越到漫山遍野。傣乡的盛夏,因为“知了”而显得异常热闹。

    “知了知了……知了知了……”这是夏日里最欢畅的交响乐,它们是炎炎夏日里穿梭在林间的精灵。他们的到来,给这烦躁的夏日平添了几分欢乐。生长在这里的人们便学会了忙里偷闲,学会了以“知了”为乐。

    捉“知了”是一件趣事,吃“知了”更是一桩美事。这时节,湾甸的微友们关于捉“知了”,吃“知了”的诱惑场景刷爆了整个朋友圈,大家按捺不住诱惑,也纷纷加入其中,和湾甸的人们一同感受别样的夏日情怀。

    夏日里,村寨里的孩童们乐此不疲,他们最大的快乐是“捉知了”。在蜿蜒绵长的河边,环绕在河边四周的茂盛的大树上,一声声“知了知了……”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孩子们找一根细长的棍子,在棍子顶端抹上黏糊糊的东西,有经验的孩子便侧耳倾听,寻声望去,就会看见一只只“知了”如收到军令一般贴在树枝上,孩子们蹑手蹑脚走近,用早已准备好的细棍子朝知了身上一粘,一粘一个准,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拿到满满一方便袋。

    “捉知了”可不是小孩子专利,每当夜幕降临,大人们便趁着夜色,三五成群到河边“捡知了”。这是一天中最有趣最享受的事情:一来是天气太热,来大河边吹吹风散散步,释放一下燥热的情怀;二来是顺便把“知了”带回家,解解馋。聒噪了一天的“知了”此时该是累了渴了,在落日的余晖中成群结队飞到河边,憩息、吸水,人们就趁着它们毫无防备之际,把筋疲力尽的“知了”带回家。

    这是一道美味的餐桌上品,“知了”吮吸的都是大树的树浆以及露水。知了的做法也极其简单。先把“知了”的翅膀全部去掉,然后用油炸干,撒上少许盐和辣椒面,吃起来香辣爽口。

    还可以用傣式吃法:舂着吃。将油炸后的知了放入盐臼里,放入少许盐,青辣椒……一起舂碎,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放入适当的佐料,这样的做法吃起来又是另一种风味。

    说了这么多,你是否心动,在一个周末,约着家人,来傣乡湾甸观赏红艳如火的凤凰花,体验一下捉知了的无忧童趣,品尝那香香脆脆的美味……这个夏天定会带给你别样的感受。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