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记忆保山

    【农耕文化】保山板鸭

    2019-05-21 16:29

    9E75268E4E0D451188B4E47A092BE5DA

    保山板鸭

    27ABA2C836F645D2AAC4FDE8A34B4685

    BFF2508A01E34F978AF53A03047A55E6

    形态优美、色泽白润鲜亮的保山板鸭

    保山板鸭,又称永昌板鸭,是保山市的著名食品。保山(永昌)是西南丝绸古道上的重镇,从汉代至清代,曾设立过永昌郡、永昌府。永昌的名字为国内外所熟悉。因此,这里出产的板鸭,以“永昌”命名,民国以前都称“永昌板鸭”。保山板鸭,以个大膘肥、肉质酥嫩而闻名于省内外,每年的出口量都在两万只以上。永昌板鸭历史悠久,早在清朝末年,就远销港、澳地区和缅甸等。

    加工板鸭,是保山的传统工艺。保山坝养鸭之乡东海子、打渔、方官屯一带的群众,尤其是保山城里的回族,他们在加工板鸭过程中,从选择活鸭、站笼、填塞到腌制等方面,都极为考究。选取饲养3-4个月的本地良种麻鸭为原料,用人工催膘,即活鸭站笼填喂15-20日,使其达到标准重量。

    加工时先将肥鸭宰杀,将鸭毛褪净,修边整形,达到色白光润、造型美观的要求。然后,扎针上盐,腌制2日,取出洗净,放在平板上定型,让其日晾夜露,直至风干,忌暴晒。

    用这样的制作方法,加工出来板鸭,具有形态优美,色泽白润鲜亮,其肉酥嫩可口,香味特异,增人食欲等特点。保山板鸭,可蒸可煮,吃法多样,但尤以配青蚕豆、青豌豆作豆焖饭为佳。(责任编辑:杨永明)

    注:档案保存于保山市档案馆,摘自《边陲古道》,馆藏档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