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小柑橘”助力“大发展”

    2019-05-21 15:18 保山日报 杨 健

    “小柑橘”助力“大发展”

    民族乡特色产业特出味

    近年来,隆阳区芒宽彝族傣族乡立足资源优势,狠抓产业结构调整,以农业规模化为引领,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走出了一条“万亩柑橘”特色水果产业的致富道路,真正实现了农民增收、产业兴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芒宽地处高黎贡山山脉东麓与怒山山脉之间,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气候炎热,非常适宜柑橘种植。乡党委政府就想到了发展‘万亩柑橘’特色水果产业,在我们发出号召后,辖区内各党总支迅速响应,先后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在充分听取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后,成立各村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分组入户宣传,分头开展工作。”芒宽乡党委书记陈玉佳介绍。

    土地流转后,芒宽乡党委政府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了云南峡谷明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云南沃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南百花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投资1.2亿多元,发展柑橘产业种植项目,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同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与村合作社签订劳务用工合同,优先考虑当地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就近务工,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企业发展和村民脱贫致富“双赢”。

    此外,专业的农业企业非常重视对果树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经过不断探索出来的精准滴灌技术,调整了水分养分配比,使种出的柑橘糖分含量达到最佳。口感提升了,不仅销路不用愁了,价格也卖得高了。云南峡谷明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过多方拓展销售渠道,目前已与沃尔玛、家乐福等企业签订协议,供应的“沃柑”“贡柑”等优质柑橘已经销往国内各省乃至世界各地。

    隆阳区供销合作社主任李军鸿认为,柑橘产业的发展要在“原汁原味”上下功夫,要努力提升柑橘品质,塑造有机农特产品品牌,从而助力产业脱贫。

    在芒宽乡发展“万亩柑橘”特色水果产业的机遇引导下,隆阳区叶成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农户分散种植、合作社回收的模式,提供技术指导,打开了柑橘销路,让当地的老百姓得到了效益。

    从2017年开始,合作社鼓励农户加入种植柑橘,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运营模式,已辐射带动芒宽乡新光、芒龙、西亚、芒宽、吾来等多个行政村种植柑橘。目前,共有138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种植柑橘面积达8000余亩,2018年合作社收入达1027万元,对芒宽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技术上,我们通过定点定期进行技术培训,培训完以后,再到田间地头去进行实际性操作,比如说如何修剪枝条、病虫害的防治。而针对农户最担忧的销售问题,我们也通过注册商标、签订服务协议等方式进行保证。”叶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成邦说道。

    专业的农业企业和专业的合作社不仅拓宽了农民就业机会、增加了农民收入,还对隆阳区农业产业的发展和改革起到了积极地示范作用。“我们在合作模式上不断创新,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也让企业得到长足发展。”陈玉佳介绍,芒宽乡通过发展特色规模农业不仅助力了全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还促进了乡镇发展,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目前,芒宽乡正在积极建设扶贫车间,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让更多当地群众留在家乡,共同助力“田园芒宽”“魅力芒宽”“醉美芒宽”建设。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