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因异化文,因和文明

    2019-05-21 10:30 杨宗娇

    于小而言,“不学礼,无以立”;于大而言,“礼,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人人见贤思齐焉,然“君子贵其身而后能及人,是以有礼”。且自古便有“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和而不同,美美与共”之说。

    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中指出,“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我们生活在不同的世界里,但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生活在世界不同角落里的人们在体悟着不一样的生活、感知着不一样的环境,呼吸着不一样的空气,但却在思索着相近的问题、探寻着相似的道路。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是人活着的三个基本问题,当你在追问“我是谁”的时候,你就会去生物里寻找“我与其他动物有何区别”“我与其他人有何区别”;当你在追问“我从哪里来”的时候,你便会探寻“世界的起源是什么”“我来自的地方有何不同”;当你在追问“我要到哪里去”的时候,你便会思索“活着的价值是什么”“我能为这个世界创造什么”……“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洒脱与自信让人活着的意义更加坚定。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同理,世界上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于是当面临同样的问题时,因人与人之间的生长环境、接触的人群、感知的社会的不一样,他们理解的程度、思考的方向、思维的厚度便不一样,于是他们对同一问题的解答也不一样。此外,对于同一问题,因社会的发展程度不同,人类对世界的探知程度不一,不同时空的人之间存在“隔带”的现象,对其的解答也不一样。于是因时空之差、人员之异,对世界、对问题的理解和解答都不一样,便进一步凸显了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差异,催生了新的文化,也正是因为这种差异的碰撞,文化之间的火花的撞击,人类才会不停歇前进的脚步。

    因此,在各有特色的文化面前,有的只是对不同生活之间的体悟和反映,作为文化的内在价值的文明自然也就不存在优劣之分。对此,面对不同的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种文明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我们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

    于是,“和”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因为“没有和平,冲突不断甚至战火纷飞,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人民往来等都会沦为空谈”。只有“和平”,才能有机会“共处”。而“共处”才能有更大的机会去了解彼此的所长,欣赏到其他文明的美。“和而不同,方为大同”的“同异共存”的世界才是多元的、精彩的,也才是符合社会发展主流的。

    可见,“和而不同”不仅是君子个人之交的雅量,更是国际交往中应有的包容。共缔世界文明,要允许各国文化百花争艳,要接受不同肤色的人大放异彩,更要秉持平等、尊重和包容,认清自身文明,读懂其他文明,加深对彼此差异性的认知,从而“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