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山水瓦窑绘新景

    2019-05-20 10:29 杨建桂

    本网讯 “头顶道人山,脚踩澜沧江”这是世人对瓦窑独特地理位置及资源禀赋的盛赞。自去年以来,瓦窑镇以脱贫攻坚为契机,紧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发展主题,因地施策抓指导,辐射带动乡村形成新业新貌新风尚,绘制了一幅山水瓦窑的美丽新画卷。

    随着夏伏的到来,瓦窑镇的山山岭岭披上了绿装,山上一棵棵核桃树枝肥叶茂,林下套种的中药材绿意盎然。农户家中猪肥牛壮,鸡鸣狗叫。工厂里机器轰鸣,秩序井然......这是瓦窑镇一二三产业欣欣向荣的新气象。近年来,瓦窑镇以产业兴旺为支撑,农户增收有保障。巩固提升传统产业。持之以恒抓好粮食生产和安全,完成大小春粮食播种面积67145亩,实现粮食产量2.8816万吨、增长3.1%。强化12.07万亩核桃中耕管理,有序推进精加工、深加工步伐,下麦庄、横山核桃分别荣获“云南•昆明坚果博览会”银奖和铜奖。畜牧业发展壮大。以高原特色农业提质增效为突破口,积极支持规模养殖户发展壮大,全年肥猪存栏 57008头、牛存栏28805头、羊存栏60005只、家禽存栏140050只,肉类总产量9135吨,增长2.5%。工业发展后劲增强。工业化进程取得新突破,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7.5亿元。保山鑫盛泰纸业有限公司正常生产,保山珑阳矿业有限公司、保山昶都电极有限公司于10月份建成投产,云南汉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加紧建设中。三产亮点频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沧江8号”游船起航运营,带动周边服务业进一步发展;农村电商持续升温,“互联网+”发展模式逐步形成;全年实现第三产业总产值0.32亿,增长3%。

    “天蓝、地绿、水阔”,这是从大保高速公路驶入瓦窑给人最强烈的印象,这也是近年来瓦窑镇以生态宜居为载体,农村换新貌的情景。去年以来,瓦窑镇扎实开展集镇整治及中心村人居环境提升。开展“治乱”专项行动6次,清理堆放杂物100余处,整治集镇占道经营1500米。完善瓦窑、老营集镇为中心辐射周边村庄垃圾收运管理体系,配备垃圾收运设备及人员保障,投资160万元的垃圾热解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已建成并正常运营。各村(社区)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持续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拆除金六公路瓦窑段建筑控制区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131户,非公路标识标牌50余块,共计拆除面积3500平方米。全面整顿集镇范围内私搭乱建,拆除集镇私搭乱建雨棚、广告牌6800平方米。完成金六公路路域24.6公里沿线绿化、亮化、美化。深入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河长清河行动”,专项整治清理河道、沟渠10余千米,清运垃圾20余吨。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全力做好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摸清全镇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关停G320国道两家环保不达标企业。

    白天,村民们或是到地里劳作,或是到工厂做工,晚上,人们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欢歌快舞,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美好气氛。去年以来,瓦窑镇以和谐幸福为目标,构筑文明乡风。坚持预防和打击并重,持续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年打击违法犯罪65起,侦破刑事案件18起,查处治安案件70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126人,查处道路交通违法案件1240起,有效维护了全镇治安秩序。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年开展执法检查193次,提出整改要求和意见940余条,发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8份,提出限期整改问题32项。规划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2个,各占地50亩,力推殡葬改革树新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