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马站•原野迷醉

    2019-05-17 10:33 杨先葵

    0

    1.2

    2

    3

    4

    5

    7

    1.1

    8

    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

    郭门临渡头,村后连溪口。

    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

    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

    ——唐•王维《新晴野望》

    一直喜欢王维的诗,读他的山水田园诗能让人心静,也总能透过诗歌看到他所描绘的一幅幅闲逸恬淡的田园牧歌式的生活画面,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让人有美的享受。

    生活在快节奏时代的我们,总在现实生活中忙忙碌碌,有时候想停下脚步歇歇脚又担心落伍,怕追赶不上别人,往往忽略了身边美好的风景。殊不知,其实美就在我们身边,静下心停下脚,我们便生活在田园牧歌式的生活中。

    我出生在腾冲南部乡镇,山多坝少,初次到马站工作时,平沃的田坝让我眼前一亮,每每下村,总想放慢脚步,好好感受独属于马站特色的原野。终于,寻得一个傍晚,放下一切,徜徉在田野之间。

    逃离了嘈杂的集市,从新村往左所方向行走,经过几户农户家的房子,转了弯,眼前的景象让我豁然开朗。

    宽旷的田野上,生长着成片的绿油油的青草,一墒墒垄起的地上整齐排列着小腿高的玉米和烤烟,远处是金黄的麦田和正在攀爬的淮山药,麦子和淮山药架子的黄,与青草的绿,风吹涌动,给大地增添了灵动的色彩。远山如黛,披上了一层阳光色的绛绡。蔚蓝的天空,白云轻飘,干净得一尘不染。这一切,正如王维笔下的“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的画面,美得让人心醉。

    一瞬间,感觉自己误入了桃花源,想把画面定格在这一秒,静静地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却不小心,被天地之间的马儿和忙碌的农人波动了心弦。马儿在田野中,肆意地享受着经过一春滋养专属于初夏的青草香。忙碌了一天的农人驾着拖拉机,满载着收好的麦子,奔驰在通往家的路上。

    “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田野间,农人们锄地、割草、浇水、打药,各自忙碌着,却又步调一致、一心用劲,只为求得好收成。机耕路上,有人骑着摩托车,背着青草,满载而归;有人背着空背篓,推着独轮车,走向希望;还有人摆起手,迈开步子,奔向幸福。

    我不敢眨眼,想把这一切深深地印在心中,却又不由自主的,闭上眼睛安静地呼吸着,想就这么一直享受这一刻的宁静。

    曾几何时,我们也曾期待自己过上“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式的安逸或是“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式的闲适生活,可生活终究是忙碌的,年轻人的奋斗永无止境。我们不能安于现状,安逸享乐,而是要不断地去争取和努力,无论结果如何,总不负韶华,不负青春。正如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所写到的“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

    每个人都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并不是所有的美好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我们无法逃离现实,但我们可以把现实的生活过得诗意。人总要歇歇脚,让自己回归生活、回归自然。奋斗之余,我们可以卸下包袱,寻一静谧之地,一书一茶一摇椅,安安静静,细细品味生活。或是抛下纷扰,走进田野,走近自然,将自己置于天地之间,与万物融为一体,用心感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好。

    “滴滴——”电动车的喇叭声打破了乡野的宁静,农人背着喷雾器,行驶在乡间小道,他们奔忙在希望的田野上,只留下飞扬的尘土和质朴勤劳的背影。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