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家长切忌制造人为的“赶考”气氛

    2019-05-15 15:56 保山日报 叶金福

    眼下,距离一年一度高考的日子已经不到一个月了,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考出好成绩,开始了全家“总动员”,让孩子进入“一级备战”的紧张状态中。笔者以为,这无形中给孩子人为地制造了“赶考”的气氛,把孩子逼上“临考”的状态。

    众所周知,在当前就业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孩子能考上一个好的学校,学一个好的专业,将对未来工作就业安排大有好处。广大家长重视孩子高考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千万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大压力。压力适度能产生动力,但压力太大会影响孩子内在的应急能力和聪明才智的正常发挥。本来,考生在考试前就承受着多方面的压力,如果家长再施加更大的压力,孩子有时承受不了,产生恐惧、害怕、焦虑心理,临考前休息、锻炼减少,精神过分紧张,会容易出现记忆力下降、茶饭不思、心烦意乱、睡眠不好等现象,反而不利于考试的临场发挥。

    从近年来的高考招生数量来看,每年能被录进大学深造的有70%左右,录取率还是比较高的。但是,由于孩子学习成绩或临考应考能力的差异,一些孩子即使不吃不睡,整天钻在书本里读写背记,也未必都能如愿以偿。假如是这样,家长还人为地制造“赶考”的气氛,不仅起不到良好的效果,还会适得其反。

    家长们的出发点是好的,目的是要孩子考出好成绩,但一定得注意方法分寸,头脑要冷静,宜保持平和心态。特别是临近考试前要注意给孩子“减压”。多鼓励孩子树立信心,思想放松,克服“恐惧”的心理。家长多与孩子沟通,和学校老师沟通,要有针对性有选择地自主安排复习,不宜老是整天埋头复习,必要的休息和体育锻炼是不可缺少的,张弛有度,劳逸结合,才能更好地复习应考。家长心里紧张不宜外露,表面上要和平常一样,不去制造紧张空气形成压力。要让孩子感到宽松氛围,轻装上阵,愉快地走进考场,潜能才智得到充分发挥,从而考出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