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新方酿古茶 余韵更芬芳

    2019-05-15 16:09 保山日报 杨 军

    5月的昌宁县漭水镇,处处风和日丽,茶香四溢。这里是昌宁县古树茶加工生产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如今正是最后一拨古树春茶下树加工的黄金时节,漭水镇大大小小数十家古树茶加工企业的工人们也开足了马力,忙得不亦乐乎。

    四海飘香的昌宁古树茶,让从事古树茶生产经营的厂家尝到了甜头,也收获了昌宁古树茶带来的品牌效应。据了解,今年2月份以来,已经有上海、广东、湖北、北京等地的茶叶经销商、茶文化学者等共计40余批300多人次走进昌宁。他们在参观了解当地的古茶树保护和古树茶生产经营情况的同时,也把“千年茶乡”这一金字品牌宣传推广到世界各地。

    那么,拥有20万株古茶树的“千年茶乡”昌宁,是如何做到让芬芳四溢的古树茶真正香飘五湖四海的?

    走“生态之路” 做“与众不同”

    5月11日一早,天刚放亮,昌宁县漭水镇黄家寨古树茶厂总经理董极超就开始忙碌起来。按照预约,今天他将带8名来自上海的茶商到沿江村茶山河参观有着2000多年树龄的“古茶王”。

    “每年古树茶采摘上市的季节,全国各地的古树茶经销商就一批批慕名而来。参观古茶山,订制古树茶,交流茶文化。我们的两个生产点都非常热闹,线上线下的交易也十分火爆。”董极超告诉记者。

    黄家寨古树茶厂是昌宁县建厂最早、规模最大的古树茶生产企业,其产品也是昌宁最早走出云南的古茶品牌。“‘生态绿色、专注普洱、古法传承’是我们坚持不变的制茶宗旨,多年来我们非常注重古树茶的原料采集和古法加工的工艺,这个也是昌宁古树茶的特色。今年,我们预计生产加工百年以上古树茶22500公斤,加上生态茶,我们的销售总收入预计可以达到2000多万元。”董极超充满了自信。

    记者了解到,为了真正实现古树茶的“生态绿色”,黄家寨古树茶厂对企业所属的4000多株古茶树进行划界挂牌保护,采取在古茶树下养殖蜜蜂、禁用农药等方式实行无公害管理。

    几天前刚刚来到昌宁的湖北茶商喻君,已从事茶叶销售20余年,在遍访全国各地的优质茶区后,唯独对昌宁的古树茶情有独钟:“像黄家寨古树茶厂这么多年来一直秉承着做生态茶、古树茶这个宗旨,一直都没有变过,这很不容易。昌宁茶的品质,既是我需要的,也是市场需要的。”喻君告诉记者,他已经在武汉开起了规模宏大的昌宁黄家寨古树茶厂武汉专卖店,成为昌宁古树茶的一级代理总经销。“我相信昌宁古树茶的品质,我的目标就是要让昌宁古树茶走进江汉平原的千家万户,实现茶农、茶企、茶商三赢。”喻君信心十足。

    坚持以“生态名茶”的目标实现了,那么“与众不同”的品质怎么打造?昌宁县最早把古树茶这一产业推向省外的老茶人董林认为:“我们不搞噱头,脚踏实地,良心做茶,利用昌宁古树茶的特殊品质,用工匠之心做好每一片茶叶。”

    昌宁县地处世界上最好的产茶带北纬24°线上,海拔气候适宜,自古产茶。境内有20余万株古茶树,是全国唯一注册认定的“千年茶乡”,素有“沧江茶源”的美誉。史料记载,明洪武年间,昌宁地区便大规模种植茶叶,盛产优质贡茶,后经过数百年发展,慢慢成为中国四大名特优茶叶基地县之一。据普查显示,昌宁县有49个古茶山居群,百年以上古茶树面积达4.9万亩,总数20万株,基部径围50厘米以上有3.9万株。而漭水镇则是昌宁县拥有古茶树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乡镇,全镇共有古茶树居群23个,[下转二版]古茶树数量达45980株,其中野生型古茶树10509株,栽培型古茶树35471株。

    昌宁古树茶的原料来源于100年——2300年左右树龄的古茶树,它们生长环境良好,没有受到现代工业的污染。在昌宁县委政府、茶叶技术指导部门和广大茶企茶农的努力下,全县的古茶树群落周边地区的植物多样性、古茶树数量达45980株,其中野生型古茶树10509株,栽培型古茶树35471株。

    昌宁古树茶的原料来源于100年——2300年左右树龄的古茶树,它们生长环境良好,没有受到现代工业的污染。在昌宁县委政府、茶叶技术指导部门和广大茶企茶农的努力下,全县的古茶树群落周边地区的植物多样性、原始性保存较好,加之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让昌宁古树茶的品质在业界独领风骚。“昌宁古树茶的优点是茶叶的各项指标很高,超过正常值,喝起来甜醇回甘,茶的香气会最大限度地融合进水里。就云南的古茶区而言,这也是昌宁古树茶与众不同的内涵和品质。”曾多次实地到昌宁考察古茶树的著名茶叶专家、云南农业大学普洱茶学院的周红杰教授一语中的。

    正是看中了昌宁茶这一与众不同的特殊品质,今年4月,央视《每日农经》播出了专题《与众不同的古树茶》。在积极推介丰富的古茶资源的同时,昌宁也把特有的古树茶文化推向了国内外,在香气四溢的中国茶界,依托昌宁古树茶的特色,进一步延伸了品牌内涵。

    重“保护开发” 强“品牌塑造”

    作为保山乃至中国的著名茶乡,近年来,昌宁县“以茶为媒、以茶为名”打造“千年茶乡”名片的战略从未放弃过。始终坚持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的原则,采取普查古茶树资源、创建古树茶品牌产品等措施,大力保护和积极开发利用古树茶资源,走出了一条开发性保护、保护性开发的古茶树保护、发展新路子。

    “保证绿色生态,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遵循自然规律,不炒作、不过度采摘,加强古茶树保护,才是昌宁古树茶产业发展的根本。”董极超说,以黄家寨古树茶厂的古茶树为例,4000多株古茶树千百年来与自然和谐共生,自身已经具备了抵抗各类病虫害的能力,无须使用农药,也没有农残的担忧,而且全部指定专人保护看管。

    科学合理的保护开发,回馈给昌宁人的是古树茶独一无二的优秀品质。去年4月,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著名茶界专家虞富莲教授在昌宁考察时就明确指出:做好古树茶产业的关键是茶叶的各项指标要正常,而昌宁古树茶恰恰地处澜沧江畔的世界茶源地,它的内含生化成分非常丰富,水浸出物和茶多酚、儿茶素、氨基酸非常之高,超过了一般的古树茶。这就是昌宁古树茶品牌的最大亮点。

    “保护好了,就是财富;保护不好,竭泽而渔。”昌宁县瑞岭昌丰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非凡认为:“今年的古树茶干茶价格在每公斤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相对稳定。我们昌宁的古树茶名声好,一到茶季,外地客商都会闻香而来。除了赚钱,我们还要契合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战略,抓好保护和品牌塑造。”

    正如杨非凡所言,近年来,昌宁县在古茶树保护和古树茶品牌塑造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早在2014年,昌宁县就成立了古茶树保护协会。在加大古茶树资源保护力度的同时,协会不遗余力地推动全县的古树茶产业发展,制定出台了《昌宁县古茶树保护技术规程》。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昌宁县逐年加大古茶树挂牌、茶农培训、茶文化交流的力度,积极支持全县涉茶部门、企业和个人深入挖掘当地古茶树历史人文资源,组织茶企参加澳门茶博会、深圳茶博会、上海茶博会、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昆交会等会展活动。同时定期不定期举办各种涉茶活动,邀请省内外茶界专家和知名人士到昌宁考察指导;参与举办《普洱》杂志读者昌宁茶山行、国内文娱界人士古茶树挂牌认养、优秀古树茶评比、春季古茶树寻茶之旅等活动,支持全县古树茶生产企业以会展和茶文化活动为平台,不断加强昌宁古树茶品牌的宣传推介,让世界真正认识了昌宁古树茶。

    古茶飘香,香进万家,富了茶农。每公斤50到100元的鲜叶市场价,让古树茶茶农们实实在在地尝到了甜头。在昌宁县的另外一个古树茶大村联席村,逸香古树茶专业合作社通过吸纳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每户100元的身份股入股合作社的方式,促进产业发展、茶农致富。去年,该合作社每户茶农仅分红金就达到950元。在漭水镇,茶农赵正云凭借10株古茶树,每年收入突破了5万元。如今,百分之八十左右的昌宁茶农依靠古茶树走上了致富路。

    青山绿水也能产出真金白银。在品牌效应的推动下,昌宁的许多古茶山已成为到昌宁旅游的外地人必去的“网红打卡地”。依托古茶树“一山一树一味”的独特品质,发展古树茶产业正逐渐成为昌宁古茶区实现乡村振兴、群众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2017年以来,通过积极扶持古树茶加工企业开展标准化示范茶所创建、提高古树茶生产企业的生产加工能力和提升生产加工工艺水平,昌宁县的古树茶产品质量得到了快速提高,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品牌效应正在显现。如今,在品牌战略推动下,昌宁县的古树茶以其优越的内在品质,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和爱茶人士的青睐,“云壹号”“沧江源头”“黄家寨”“龙润”“千年红”等产品畅销国内外。2018年,全县共有122家企业从事古树茶加工,全县古树茶干茶总产量达103.11万公斤,实现产值2.2亿元。从“沧江茶源”大山深处走出的古树普洱,正以她散发出的缕缕醇香,香飘五湖四海、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