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聚脱贫攻坚合力 展傈僳山寨新颜

    2019-05-14 16:18 保山日报 杨 艳 罗如慧

    聚脱贫攻坚合力 展傈僳山寨新颜

    ——明光镇傈僳族自治社区抓牢脱贫主线“牵稳”民族团结进步主题

    腾冲市明光镇自治社区史称“地盘关”,是保卫边疆的抗英名将、民族英雄左孝成故里。它位于腾冲市北端,与缅甸接壤,辖15个村民小组18个自然村,现有住户1074户、3992人,其中傈僳族2662人,是一个傈汉混居的边境民族贫困村。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明光镇党委及挂联单位以突出“边境稳定、民族团结”和“傈汉共发展、同致富、谋和谐”为目的,让昔日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的自治社区发生了显著的变化,2017年自治社区脱贫出列,2018年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319户1397人脱贫至23户75人,人均收入达到12000余元。

    强组织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确保打赢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明光镇党委、政府积极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主要领导挂片、分管领导包村、工作队员包组的组织机制,将全镇分为3片,成立了9支由挂村领导为队长,镇干部职工为队员的脱贫攻坚工作队,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挂联单位保山市公安局309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319户贫困户,以厅级领导包村、支队包组、帮扶责任人包户的工作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以构建“能人治村”格局为目的,在自治社区少数民族中选举了一批优秀干部,社区干部2人、村民小组长7人、人大代表4人、党代表5人,凝聚了脱贫攻坚合力。

    摸家底 开好脱贫攻坚良方

    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广泛开展“大走访”“户户清”等行动,走村入户进行民情恳谈,倾听群众心声,常问群众困难,了解群众疾苦,知悉村情民意,摸清贫困户“家底”,真正弄清弄明“帮扶谁”“怎么帮”的问题。2018年共开展“大走访”4次,309名帮扶责任人、3名驻村工作队员和10名镇脱贫攻坚工作队员遍访了319户贫困户,真正摸清了贫困户“家底”。

    强措施 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建真情、扶真贫,产业发展换穷业。结合地理区位优势,引进台湾台茶公司,以“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大力发展乌龙茶种植,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户、党员示范岗,干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傈汉群众一起干,不断发展壮大乌龙茶产业,现目前自治社区共有乌龙茶1万余亩,2018年为社区群众增收1500余万元,实现了“全国高山乌龙茶第一村”的核心目标定位,乌龙茶成为自治社区乃至全镇的支柱产业。

    聚众智、聚群力,合力攻坚改穷窝。在明光镇党委及挂联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建盖了自治完小综合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建成了自治社区卫生所、建成村民活动场所14个、实施了“四位一体”项目,打造了新寨子自然村美丽乡村,硬化了进村入户道路,实施了危房改造、抗震安居房建设和扶贫安居等住房改造工程。全方位改善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了家居环境。

    重落实、强措施,扶志扶智拔穷根。为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内生动力,大力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及“三讲三评”工作扶思想;开展旗帜红边行动,强化国家、国门和国民意识扶观念;深化典型宣传教育,发挥榜样力量扶信心;加强政策知识宣传,实体化运作“儿童之家”扶知识;组织计算机、茶艺师、厨师、种养殖业培训班扶技术;组织党员、代表到各地区学习,开阔眼界扶思路。真正做到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从扶志扶智方面拔出穷根。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