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我市力促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2019-05-14 16:23 保山日报 王曼华

    近几年来,我市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 通过实施生态工程建设、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创新生态扶贫方式等,使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促进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双赢”。

    结合实际情况,我市制定出台了推进林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扶贫攻坚工作方案,明确了林业精准扶贫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建立了林业产业、生态补偿精准扶贫的相关制度。确保项目向贫困地区集中,向建档立卡的贫困乡、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通过建立生态补偿脱贫的长效机制,实施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停止天然商品林采伐管护等项目,使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实实在在增加了现金收入。全市共区划生态公益林482万亩,每年获管护补助2170万元,聘用管护人员955人,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1人;纳入停止商业性采伐天然林面积726万亩,每年获管护补助1812万元,聘用管护人员1508人,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9人。通过建立政策性补助和林产业建设相结合的脱贫机制,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初步建立起了以政府引导、项目拉动、长短结合、注重培养自生动力的脱贫长效机制。2014年至2018年全市共落实新一轮退耕还林23.6万亩、省级陡坡地生态治理3万亩,共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1万户4.8万人,面积6.78万亩。按补助资金测算:建档立卡户获得项目补助资金1.07亿元,5年内平均年增收1930元;按林产业经济效益测算,建档立卡户所开展的6.78万亩退耕还林中,经济林户均每年可增收0.99万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