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保山市杨洪定名师工作室送教隆阳区西山片四校

    2019-05-14 11:13 文:肖德玉、黄显婷 图:朱碧云

    IMG_4331

    IMG_4321

    IMG_3857

    IMG_3665

    本网讯 2019年5月13日,保山市杨洪定名师工作室与保山市唐开丽名师工作室携手到杨柳中心学校开展送教活动。

    活动以“推经验、促研讨、谋策略”为主题,旨在基于“田园教育”创建“生态课堂”,进一步研讨提升西山片小学教学质量的方略,更好地助力西山片四校把“改革创新提质年”各项工作的落实。为期一天的送教活动以“课例展示+课后点评”“专题讲座+专家指导”为形式展开,全体与会领导和教师们共同对话教材、对话课例、对话提质。

    课例展示中,保山市杨洪定名师工作室学员、保山市永昌小学教科室主任瞿娅楠老师执教了“《爱因斯坦和小女孩》和《宋庆龄故居的樟树》比较阅读”,她用别有特点的教学内容、新颖的教学设计,呈现出了一节不一样的语文阅读课。一个语文课堂教学探索的新方向。瞿老师选择了苏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最后一单元的两篇题材相似的课文作为学生学习的载体,采用“一法为主,多法配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从情景中开始,在情景中朗读、感悟、理解重点句段,把“读顺”“读清”“读厚”“读活”扎实地贯彻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重视一课一得,聚焦关键语句,引领学生探究,在比较中渗透人物的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的比较,从教课文到教习作,最终帮助学生形成语文能力。瞿老师独具匠心的设计和课堂上自信、自如的教态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保山市杨洪定名师工作室助理王江燕老师感慨道:“在推行统编版语文新教材的大背景下,教师们开始更多地关注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在如何渗透语文核心素养,如何提高学生阅读理解、提取信息、言语实践等能力上,瞿老师精彩的‘比较阅读’课例正是一场‘及时雨’,给大家带来了许多启发,许多思考。”工作室学员杨澜老师也感慨:“原来语文课也可以这样上,努力吃透教材、吃透课标,基于教材文本进行教学创新,应该是我们每一位教师奋斗的方向。”

    专题交流中,保山市杨洪定名师工作室学员、保山市第二示范小学教导副主任王雪丽老师作了《高年级阅读题解题技巧及方法》专题交流。王老师首先分析了语文试卷的构成板块,让大家直观了解了“阅读理解”在卷面中的重要占比,接着以如何提高学生的阅读题解题技巧为切入点进行了讲解和分享。她从解题基本步骤、阅读基础知识、基本题目类型、部分解题方法几个方面,全面、细致地概括和总结了一系列做阅读题的方法和技巧,各种题型的鲜活例子和一个个解题妙招赢得了全场的共鸣,让与会老师学习到了一套相对系统的、完整的“阅读理解”训练法。

    活动中,保山市第二示范小学李晓玲老师展示了优秀课例《因数与倍数的整理复习》,保山市唐开丽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保山市第二示范小学副校长唐开丽工作室主持人对该课例进行点评,并作了《课后习题解题技巧及方法》专题交流。全体与会教师在认真学习与思考中收获了很多。

    活动是载体,交流是方式,提高是目的。本次送教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受到与会领导和教师的好评。教学研讨是教师永恒的话题,教学质量的提升也并非一蹴而就,“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活动的举办为西山片四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叩开了一扇门。在服务小学语文教学的路上,保山市杨洪定名师工作室也将会“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