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赵德光: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中书写青春华章

    2019-05-13 17:22 保山日报

    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中书写青春华章

    中共保山市委书记 赵德光

    (2019年5月6日)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目的就是要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更好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中书写更加精彩的青春华章。

    一百年前,在民族危难之际,古老的中国发出了青春呐喊,青年知识分子振臂一呼,唤醒了四万万民众,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救国家于危亡。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召开的“巴黎和会”,列强不顾中国反对,将一战战败国德国在山东的“权益”移交日本,中国青年学子迅速发出了“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民族高呼。1921年,军阀混战庙堂,洋人盘踞租界,苍黄大地,前路茫茫,13位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挺身而出,从上海到嘉兴,周密筹备,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历史从这里转折,28年后,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1938年,日军炮火之下,平津已沦陷,清华、北大、南开三校组成战时西南联大辗转南迁,颠沛流离中,走出了邓稼先、朱光亚等170多位两院院士。1942年,日寇派出飞机对保山这座毫无空防的千年古城实施了惨绝人寰的狂轰滥炸,浩劫之后,保山人民同仇敌忾、倾其所有、奋起抵抗,1944年滇西反攻取得胜利,拉开了中国抗战大反攻的序幕,终将日寇驱出国门……五四运动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五四精神犹如高扬的火炬点亮了历史的星空,照亮了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

    岁月流转,跨越世纪。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深刻阐述了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全面回顾了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历程,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共青团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4月29日,省委书记陈豪在云南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上,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与青年朋友们分享了认识和体会。陈豪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认真学习党史国史,大力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以高度坚定的文化自信,守护好中华文化精神家园,让青春年华在文化传承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激扬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要认真学习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爱国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加强学习、打牢知识根基,投身社会实践、努力创新创造,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干事创业,注重道德修养、培养高尚品行,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百年传承,今日到我。五四运动是青春的、火热的、勃发的、律动的,五四精神是爱国的、进步的、民主的、科学的,它犹如炸响的春雷滚过沉闷的大地,以永不磨灭的历史功绩,成为时空的永恒坐标,彪炳史册、光耀千秋。当前,我市正处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正处在建设现代化大城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黄金期,对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干部而言,自觉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勇于担当、勇于奋斗、勇于拼搏、勇于争先、勇于奉献,就是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对五四精神的最好传承。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交流四句话:

    第一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年人朝气蓬勃,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正值人生的最好时光,希望你们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守正确的人生方向,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时代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心同向、同力同行。要始终对党忠诚。自1921年建党以来,我们党的入党誓词虽几经调整,但唯一不变的就是“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只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这样的忠诚才是由内而外、发自内心的,才是立得稳、靠得住的。对党忠诚,最根本的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理想信念。斯大林有一句名言: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特殊在哪里?我认为特殊就特殊在信念信仰信心上。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在我们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这在世界政党史上绝无仅有,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守护自己的理想信念付出如此巨大的牺牲。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面对新任务,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加强党性锻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严格的党性锻炼是党员干部不断自我审视、自我修正的过程,是党员干部在成长路途中不失方向、不迷航向的有力保证。我们年轻干部要积极认真参加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活动,在党内生活这个“大熔炉”中百炼成钢。

    第二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有志者,事竟成。志向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青春因初心而不老,梦想因奋斗而生辉。希望你们积极投身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火热实践,勇担时代重任、勇立时代潮头、勇做时代先锋,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要发扬“拓荒牛”精神。拓荒牛精神代表了深圳特区第一代建设者的拼搏进取精神,深圳的创业者们就像拓荒牛一样,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把一个贫穷的边陲小镇,开垦成为一个国际性现代化大都市。有人问我:年轻干部最大的竞争力是什么?我说:不是年轻、不是学历,而是实干。保山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容易的事、简单的事,需要一代代年轻人把自己交给工作、把未来交给组织,在干事的“黄金期”、做事的“发力期”发扬拓荒牛精神,为保山的事业不断添砖加瓦。要发扬“孺子牛”精神。邓稼先为了国家核弹事业,离妻别子,隐姓埋名20多年;黄旭华为了研制出核潜艇核心技术,攻坚克难,“人间蒸发”30年,他们为什么能最终被历史所铭记?一个至关重要的答案,就是“孺子牛”的奉献精神。作为年轻一代,就是要大力发扬这种精神,像牛一样埋头耕田,不过分计较个人荣誉与得失,做到有功劳的时候不伸手,有苦劳的时候不计较,有疲劳的时候不抱怨,在本职岗位上尽心尽力奉献智慧和力量。要发扬“老黄牛”精神。老黄牛在中国人心里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担当尽责的化身。我们保山要从“易罗池”时代迈向“青华海”时代,只有靠脚踏实地干,别无他法,这就要求我们年轻干部要学习“老黄牛”品格、发扬“老黄牛”精神,在难题面前敢抓、在矛盾面前敢管、在风险面前敢闯,扎扎实实工作,坚持不懈努力。

    第三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年时代打下的基础可以让人受益终身。珍惜韶华方能不负青春,希望大家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归零自己,做回小学生,努力锤炼和增长时代需要的过硬本领。要解决真学习还是假学习的问题。当今时代,知识的迭代率越来越快,不学习就会陷入“本领恐慌”。现实中,我们一些同志在学风上产生了“漂浮症”,有的工作繁忙“不愿学”,有的碌碌无为“不爱学”,有的装点门面“不真学”,有的急功近利“不深学”,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大家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解决真本事还是假本事的问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光说不练“假把式”,能说会做“真本事”。实践证明,凡是理论结合实际锻炼过的干部,处理群众工作的能力、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都较强。我们的年轻干部就应该多到一线摸爬滚打,直接面对群众和困难,独自处理矛盾和问题,把学习的知识转化为工作的实际能力,才能促进自身尽快成长成才。要解决真担当还是假担当的问题。当前,保山正处于一个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重大转折点,迫切需要一批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年轻干部。干部干部,“干”字是当头的,检验我们的干部是否“真担当”,关键要看是否干得正确、干得实在、干得有力、干得有效,否则就是形式主义的、毫无实际效果的“假担当”“错担当”。希望大家带头深入一线、主动奔赴前线、敢于冲上火线,在大风大浪中站得稳、立得正、抗得住,在改革发展稳定方面抢先机、站前列、创一流,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第四句,“管却自家身与心,胸中日月常新美。”青年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要常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的感恩之心,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追求卓越而不是追求优越。卓越是一种将自身的优势、能力以及所能使用的资源,发挥到极致的一种状态。当今社会,虽然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精神世界越来越空虚,原因就是一味地追求优越的享受,安逸的生活。我们年轻一代在成长的过程中,无论是生活也好,工作也罢,都要时刻提醒自己,永远不能贪图享受、满足现状,只有永远追求卓越而不止步的人,才能成为高效工作的创造者和工作质量的守护者,才更有机会获取下一个成功。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党校中青班上强调,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如果把做官摆在第一位,把做事当成为做官的铺垫,以做官为目标,就很容易滋生贪图享受的心理,就会在各种诱惑面前迷失自我、丧失底线,最终偏离健康正确的人生方向,走上错误的道路。所以,年轻干部一定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要学会低调而不是低声。低调象征的是一种谦虚谨慎的风度、从容不迫的气度。现在,我们有的同志错把低声当低调,不愿、不敢和不善发声,面对各种似是而非、混淆视听的奇谈怪论无以辨别或选择沉默,在大是大非面前扮演“开明绅士”,做起了“鸵鸟”;有的信奉“出头的椽子先烂”“枪打出头鸟”,需要担当的时候选择退缩,唯唯诺诺、支支吾吾;还有的甚至趋炎附势、阿谀奉承,毫无骨气。根源就在于斗争意识淡化、斗争能力弱化。所以,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斗争精神,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保山的跨越在青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重视做好青年工作,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为广大青年身心健康、事业发展、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各级团组织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扣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更好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社会各界都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为广大青年创造更多出彩的机会,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最后,我引用毛主席1957年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的寄语,与大家共勉。“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我相信,只要广大青年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梦、成才梦、青春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找准青春坐标、校准人生航向、珍惜美好年华、担当时代责任,就一定能够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青春的华彩篇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