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一家三代海关情

    2019-05-09 14:58 云南日报 伍平 刘子语 李文君 杨艳鹏

    在中缅边境,距离腾冲市城区80余公里的猴桥口岸,有一位安心扎根边关30多年的女海关关员,她叫李艳青,是腾冲海关行邮物品监管科主任科员。

    4月13日,周六。在李艳青工作的猴桥口岸,一辆辆各式牌照的大货车按顺序驶进驶出。出入境大厅里,从缅甸入境的边民等待着中国边检和海关人员的查验。“你好!麻烦把你随身携带的水烟筒拿过来我们再看一下。”经过李艳青的仔细查验后,确认没有问题,该边民获准入境。

    “我从小就知道,手枪、手电筒、雨鞋是父亲的装备,堵卡、蹲点守候、抓走私就是父亲的工作。”李艳青出生在“海关之家”。20世纪50年代,李艳青的父亲从云南师范大学毕业后,放弃了留校的机会,投身到中越边境的河口海关工作。随后在畹町、盈江口岸值守,20世纪70年代才回到腾冲和家人团聚。

    在李艳青的印象中,父亲总是早出晚归。“但是,父亲从不抱怨。他总是说,海关人员辛苦点、少休息点,国家才能安宁,国家税收才不会流失。”从小在父亲身上感受到的海关工作那份自豪感,使李艳青在就业时选择了加入到海关队伍中。

    参加工作30多年,李艳青一直牢记父亲的教诲,无论是驻点还是值守,她都认真履职,热情服务,几十年如一日驻守边关。2018年,李艳青被海关总署授以“金质荣誉”奖章。

    “海关梦”“海关情”,从李艳青延续到了她的女儿。4年前,李艳青的女儿大学毕业,选择了报考海关公务员,并成功加入到这个大家庭。目前,她的女儿就职于距腾冲800多公里外的中老边境勐康口岸。

    “我们家虽然聚少离多,但这是所有一线海关关员家庭的常态。我们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一定要忠于职守。”李艳青说:“按照海关总署提出的‘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的工作要求,我们会认真把守好国门,为云南营造良好的通关环境,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如今,李艳青的父亲已经离世。但是,每年春天,李艳青看到鲜花盛开的景色,常常会想起小时候父亲带她到山上采花的情景,她非常想念父亲。“他如果看到海关有今天的新发展,一定会感到很欣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