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六小课堂”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2019-05-08 16:00 保山日报 雷 华 董继荣

    “群众收入不平衡,增收门路不多是最大的短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集体牧场建几个蓄水池解决牛羊饮水难。”……这是龙陵县在脱贫攻坚中开展“六小课堂”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场景。

    该县在脱贫攻坚中以“六小课堂”为抓手,全力改变部分群众“等、靠、要,躺着脱贫”的“懒人”思想,强化“站着脱贫”奔小康导向,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实现了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10.51%下降到1.71%,并于2018年成功退出贫困县系列。

    “书记课堂”连心引路。该县以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工作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由县委书记和县委常委带头,进村入户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党和政府扶贫攻坚方针政策,还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架起了党群连心桥。目前,全县已组织“书记课堂”18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6万余人次。

    “指尖课堂”答疑释惑。该县整合媒体资源,做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优势互补,线上线下融合贯通,实现纸上网上掌上全覆盖。目前,共制作播出脱贫攻坚电视新闻600余条,播发龙陵手机报、新闻网、微信公众号信息等3000余条,推送各类学习资料2300余篇,点击量达120余万次。

    “广播课堂”提神振气。该县在辖区10个乡镇建起了调频广播发射系统,121个村(社区)建成了广播室,实现了广播全覆盖。各乡、村(社区)广播站(室)每天开办2至3档节目,内容包含致富经、民情热线、脱贫故事等栏目,全方位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让党的声音走进千家万户。同时,还在少数民族聚居村寨开展双语播音(视频)宣讲,深受群众一致欢迎和点赞。

    “文艺课堂”洗心换脑。该县以脱贫攻坚典型事迹为主题创作了一批文艺节目,积极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百姓舞台”文艺专场演出。专业文艺团体编创了《扶贫迎来新面貌》《懒汉脱贫》《傈僳山寨太阳花》等一批主题突出、语言诙谐幽默、接地气的好作品,汇同全县100多支农民业余文艺演出队,开展送戏下乡活动,既展现了全县各族人民脱贫攻坚的精神风采,又让党的脱贫攻坚政策通过文艺形式入脑入心,鼓舞斗志。目前,全县共开展演出1200余场次,受众达24万余人。

    “火塘课堂”排忧解难。该县以农村党员家里火塘边为阵地,党小组活动为载体,面对面宣传政策,帮助群众转变观念,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火塘课堂”宣讲活动,共建成“火塘课堂”1000多个,一塘薪火,一盏电灯、一张方桌、几杯清茶,为群众讲政策、解心结、办实事。

    “流动课堂”强筋壮骨。该县共整合扶贫、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资金2600余万元,依托茶叶、石斛、核桃、黄山羊、肉牛等产业,采取农民“点菜”、政府买单、职能部门“下厨”、技能中介带动的方式,由县相关职能部门承担对农民进行种养加工业和电子商务培训。自2015年9月以来,共培训农村劳动力10.59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87万人次,让贫困户脱贫有“术”,致富有“方”。

    与此同时,该县还以“六小课堂”为载体,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脱贫奔小康”主题活动、 “一兵三户四村”评选活动、建设“爱心超市”等,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