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以案明纪 以案促改

    2019-05-08 15:56 保山日报 赵海碧

    “我服从组织给予我的处理决定,感谢组织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我将牢记这次刻骨铭心的教训,认真进行检讨和反省,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会更加谨小慎微,不敢麻痹大意,请组织放心,请大家监督,同时也希望大家以我为戒……”近日,在隆阳区九隆街道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现场,当事人王某某诚恳地向组织及在场同事表态。

    2018年10月17日,王某某因酒驾并发生交通事故,被隆阳区人民法院判处犯危险驾驶罪,免予刑事处罚。2019年初,区纪委监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的党纪处分,同时给予其从科员撤为办事员的政务处分;3月11日,区纪委监委到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宣布处分决定并同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教育警示党员干部职工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这是隆阳区纪委监委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该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用活典型案例“反面教材”,一案一剖析一通报一整改一提高,做细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全面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

    “在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时,当事人和所在单位党组织主要领导要在现场表态发言,纪委监委领导要结合案情进行剖析,就相关的党纪法规进行讲解,这样,警示教育作用就更加直接,更易入脑入心。”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介绍,以案促改现场警示教育活动不是一开了之,发案单位要在会后以案为鉴,及时将警示教育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刻进行总结和反思。纪检监察机关还将下发监察建议书,敦促发案单位认真找准症结、制定措施、扎实整改,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除了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之外,该区还把典型案例拍摄成警示教育片在警示教育基地播放,制作忏悔录和典型案例启示录警示教育读本下发给党员干部职工。同时,区纪委监委还组织专人结合典型案例在全区各级各单位开展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宣讲,并扩大宣传范围,将相关宣讲视频播放到村组一线。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开展宣布处分决定暨议案促改警示教育25场次25人;开展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宣讲40场次,7000余人受教育。

    “下一步,对一些影响恶劣、性质严重的典型案例,我们还将组织其他单位到发案单位旁听,扩大教育面,把一些道理说深说透,使典型案例成为活生生的教科书,为党员干部划出党纪国法红线,使警示、震慑、教育作用越发凸显。”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