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猴桥镇:重楼种植撬动箐口社区经济跨越发展

    2019-05-08 09:03 邵宗成

    重楼 (2)

    重楼 (1)

    f0a9153c224a2cef796957e4627a687

    本网讯 箐口社区位于腾冲市猴桥镇南大门,距镇政府12公里、城区40公里,全村国土面积87平方公里,辖9个村民小组28个自然村,共559户2496人。山林面积约12.6万亩,其中村集体4.3万亩,个体到户8.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是典型的林业大村,对于箐口社区来说,林业兴箐口兴一点不为过。

    多年来箐口社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发展林下种养殖工作,盘活林业优势,林业资源持续优质增长,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念好“山字经”的同时,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以林富民、以农稳民、教育兴民、治安乐民”的新路子。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推动了公益事业发展,带动了新农村建设,实现了社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和谐型社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考虑到林业发展瓶颈,箐口社区及时调整发展思路,以腾冲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腾冲转型跨越发展大讨论”为契机,紧紧围绕腾冲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健康”、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工作,确定了“以林业为依托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带领致富增收”为箐口转型发展新路子。

    路子定下来,怎么抓实践显得极为重要,村支书成了箐口滇重楼种植的“领头羊”,2014年在何家冲试种重楼,几年的摸索,最终选定当地原生多芽滇重楼进行规模发展,2019年个人种植近50亩。村干部带头引领,农户也效仿种植,上箐口刘姓建档立卡户因缺少资金,其利用农闲时间到山上找寻野生重楼到家栽培,在其自身努力及村班子成员多次指导和投工投劳帮助其翻整地墒,庭院下80余平方空地上的重楼长势喜人,2018年末,刘某卖掉10余平方面积上的重楼,获得1.2万元,依靠自身努力10余平方的重楼圆了他一直想建厨房的愿望,望着崭新的厨房,刘某喜笑颜开,表示还要继续扩大种植,力争来年收入再上新台阶,尽早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8年农户在重楼种植中得到了实惠,实现收入至少25万元,2019年2月对箐口重楼种植进行初统计,箐口种植重楼农户达到94户,种植面积149亩,育籽近400公斤。通过发展林下种植重楼让林地实现林下土地最大化利用、循环相生、协调发展,切实实现在兴林中富民,在富民中兴林,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箐口林业经济以此为契机实现跨越发展。

    如今的箐口,你再也找不到一星半点的荒地,都被树林覆盖,房前屋后的闲散地已是绿意央然,那一片片树林,那一棵棵重楼,饱含着箐口人的辛勤汗水,寄托着箐口人的致富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