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绿色产业兴村富民

    2019-05-08 10:11 保山日报 郭金灿 张一红

    “近十年来,永福村每年都有几十户群众建起小洋楼,接近50%的农户住上了新房。”施甸县由旺镇永福村党总支书记张自明指着一排排小洋楼周围成片的桑园告诉记者,永福村的发展主要靠种桑养蚕,全村3300多人,每年种桑养蚕收入达600多万元。

    “2001年,永福村开始将种桑养蚕作为一村一品的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全村2200多亩耕地发展桑园种植,面积最多的时候达1600多亩,全村760多户农户就有500多户种桑养蚕。种桑养蚕的最大优势就是投入少、见效快、收入高,桑农可以早晚喂蚕,白天在周边务工。”张自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一亩桑园一年可以养蚕4张,收蚕茧320斤,按每市斤市场收购价23元计算,去除成本每亩每年有6000多元的收入。

    随着种桑养蚕产业的发展,很多农户也开始建起厂房加工蚕丝被。张自明介绍,八十年代,村民们发展种桑养蚕,将部分市场价不好的双宫茧用来加工蚕丝被。近十年来,蚕丝被需求量越来越大,永福村已经有近20户农户开始依托种桑养蚕产业走上了蚕丝被加工产业的道路,产品销售到了全国各地。其中,有4户农户每年加工销售蚕丝被200床以上。杨光武是永福村最早加工蚕丝被的农户,他说:“刚开始主要是帮助桑农抽丝,2007开始购置了4台抽丝机器,建起了700多平方米的厂房加工蚕丝被。去年加工蚕茧达30000多斤,销售蚕丝被500多床。”

    村里的桑园在县上计划建设制药厂征收了500多亩山地桑园后,村民在村东的水田山地里扩大桑园种植面积,一些农户便试着在桑地里套养生态土鸡。永福村水碓村三组的张明英一家种植了两亩多桑园,由于两个娃娃在上学,无法外出务工,为了增加收入,2015年开始在桑园里试探着发展生态土鸡养殖,已从刚开始的500只鸡逐步发展到去年的3000多只。张明英说:“在桑园里养殖生态土鸡,对桑园影响不大,还能增加收入。去年养殖土鸡3000多只,收入30000多元。”

    除了发展种桑养蚕外,永福村还鼓励年轻力壮的村民通过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据统计,永福村到县外务工的人数有500多人,县内务工的有300多人,每年务工收入近2000万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