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韩永仙:在地里播种幸福

    2019-05-06 15:34 保山日报 朱江艳

    韩永仙是一名农家妇女。

    如今,她是一名致富能手,她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和执着,带领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

    韩永仙出生在腾冲市芒棒镇红豆树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三岁就失去了母亲,跟着父亲相依为命,从小就做惯粗活、累活、脏活的她亲身感受了生活的艰辛和命运的坎坷。正所谓祸不单行,十年曲折、坎坷的婚姻生活将她折磨得心力交瘁,但她坚定地走着。

    2001年,丈夫离家后,韩永仙独自一人带着还在上小学的儿子和女儿生活。一开始她喂了几头猪、养了几只鸡,以此换点零钱过日子,但一年下来也攒不了几个钱,遇上大事还得借外债。“这样下去肯定不行!我是一个农民,还是要想想如何在土地上把日子过好。”韩永仙想。多方比较后,她决定种菜。

    于是,从2008年开始,韩永仙把所有精力都放到种菜上。

    在她的菜地里,从来找不到一丝杂草,更不会看到荒芜的土地,每一块她种的地都是整整齐齐,庄稼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她每天早上六点钟就起床了,起床后先把几头猪伺候好,然后就到地里浇菜水,等大家出来干活的时候她的地已经浇好。晚上人们都回家了,她还在地里干活,直到夜色将她瘦小的身影吞没,才肯收工回家。每一个集日她都有新鲜的蔬菜拿到集市上去卖,很受赶集人的欢迎。

    近几年,韩永仙看到市场上西红柿需求量特别大,于是她就学着种西红柿,她可谓费尽了心思。播下种子就该准备搭棚了,可一个单身女人砍竹子实在不易,于是她便约着年迈的父亲去砍,父女俩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把棚搭了起来。育出秧苗需要移栽到大棚里,每天都要给移栽的西红柿苗浇水,还要定时预防病虫害。她还要计划着哪块地里的菜可以卖了,到点了就用独轮车运到集市上。西红柿成熟的时候,她就趁邻居接送小孩上学的时候搭顺风车到街上卖。她还会时不时给邻居送点新鲜蔬菜,左邻右舍都能吃到她种的菜,有时需要佐料了也都到她的地里去找。 

    就这样,靠着种菜,韩永仙每年可以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她用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自力更生撑起了整个家。

    如今,她的一双儿女都已成家,还有了孩子。但韩永仙依然“宝贝”着自己的土地。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人们总能在地里见到她忙碌的身影。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