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赵德光:从发展维度谈延安精神

    2019-05-06 10:33 保山日报

    从发展维度谈延安精神

    赵德光

    (2019年4月14日)

    延安是母亲,她用小米和延河水把我们哺育;延安是熔炉,她用思想火焰把我们锻炼成钢;延安是灯塔,她的光芒指引我们走向胜利和解放;延安是圣地,是我们永远朝圣和向往的地方。我觉得当年用于赞美延安和延安精神的美丽华章,今天仍然熠熠生辉,将永远放射出思想、理想、信仰、真理的光芒。

    一、延安的魅力

    在延安干过革命工作的人,无疑都对延安怀有深深的感情,著名诗人贺敬之于1956年激情创作的《回延安》一诗就是生动形象的誓言:我们永远都要做延安的革命人。“心口呀,莫要这么厉害地跳,灰尘呀,莫把我眼睛挡住了……手抓黄土我不放,紧紧儿贴在心窝上。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杜甫川唱来柳林铺笑,红旗飘飘把手招。白羊肚手巾红腰带,亲人们迎过延河来。满心话登时说不出来,一头扑进亲人怀……”没有在延安干过革命工作的人,如著名作家和诗人路遥的诗《灯》则掷地有声地表明:我们都要争做延安的革命人:“天上千颗星,地上万盏灯,哪一颗星最亮?哪一颗星最明?千颗星啊万颗星,亮不过熠熠北斗星;千盏灯啊万盏灯,明不过杨家岭小油灯!小油灯啊小油灯,不怕狂风吹,不怕暴雨淋,红军北上去抗日,它伴着毛主席去长征!去长征啊建功勋,油灯照处播火种……播火种啊,小油灯,红光闪闪照征程!千里草地灯映红,毛主席灯下写雄文!小油灯下起狂飙,小油灯下春雷滚:壮丽的诗篇灯下写,伟大的决策灯下定!五星红旗飘天上,祖国山河红彤彤!杨家岭的灯啊,为什么这样明?因为它经历了革命的光辉历程,它永远亮在战士的心中。”我觉得这是因为“延安窑洞里有马克思主义!”这是因为“梁家河是一个有大学问的地方!”

    二、延安的价值

    入学动员、课堂讲授、原著导读、现场教学、认真自学、分组研讨、集体活动、教学演出、组织生活、经验交流、大讲堂等等,形式是那样五彩缤纷,内容是那样生动活泼,教育是那样发人深省。教师认真地教,学员认真地学,师生之间认真互动,学员之间认真交流,学员认真写体会。“认真”两个字时时刻刻体现在讲课中,体现在听讲中,体现在现场教学中,体现在笔记中,体现在心得体会中。我们在宝塔山下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始终牢记共产党员是第一身份;过政治生日,始终记住入党是干什么的;到赵家河在烈日下参加劳动,到梁家河寻觅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一幕幕画面,一件件往事涌上心头。无论是凤凰山下的足迹,还是杨家岭的灯光;无论是枣园的决策,还是王家坪的声音,还有那保安窑洞里的石凳,无不一一体现着老一辈革命家的雄才大略和人民情怀。读党章,学治国理政,听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十三年的种种丰功伟绩的传奇故事,敬仰之情油然而生,怀念之情终生难忘,奋斗之劲永不衰退。我们永远记住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抗大校风。我们永远记住了“严肃紧张,刻苦虚心”的鲁艺学风。我们永远记住了延安五老之一董必武在祝贺朱德总司令六十寿辰时的诗句“虎略龙韬尽革新,半生戎马为人民。河山破碎劳收拾,田土纠纷要试均。欲挽狂澜于既倒,不随流俗与同沦。存雄是谓能行健,合有春秋似大椿。革命将军老据鞍,豺狼当道敢偷安?骨头生若铁般硬,胸次真如海样宽。要做主人不做客,甘为民仆耻为官。乌延黎庶欣公健,此日江南一例欢”和朱德同志依韵和诗“历年征战未离鞍,赢得边区老少安。耕者有田风俗厚,仁人施政法刑宽。实行民主真行宪,只见公仆不见官。陕北齐声歌解放,丰衣足食万家欢。”我们永远记住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到了正定县,他甘冒风险也要摘了“高产穷县”的帽子;在宁德,他带领探索“弱鸟先飞”的脱贫之路。我觉得这些讲的就是典型的延安精神,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三、延安的规律

    毛泽东同志讲过,陕北是两点:“落脚点”和“出发点”。从“出发点”延伸,我们还可以再讲到“转折点”和“试验田”。“转折点”就是延安经过十三年的奋斗发展,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我们的根据地,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败到胜、由小胜到大胜、由大胜到彻底胜的转折点。这不仅仅是革命胜利的规律,也是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总结和概括。实践证明,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就是这样一个发展规律。“试验田”就是共产党领导下的陕甘宁边区政府进行了局部执政的实验,并且按照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思想路线的精髓,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陕甘宁边区政府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廉洁的政府,为建立和建设新中国,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实验;为改革开放,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为深圳特区建设进行了实验。我觉得延安是中国革命当之无愧的圣地和福地,延安是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家园。

    四、延安的答案

    1925年晚秋毛泽东在《沁园春·长沙》中,发出了“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这样横贯时空历史大问答。时间过去了十一年,毛泽东在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的东征途中又创作《沁园春·雪》中,又铿锵有力地回答道:“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对这个问题作出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回答,即无产阶级通过他的先锋队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推动者和创造者。今年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强调,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而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觉得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就是延安精神时代发展的最新答案,就是新一代共产党人在新的长征中的最新答案,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答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