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失控车辆坠入江中龙陵村民何永云连救3人

    2019-05-05 15:40 杨汉申

    全力现场救助

    全力现场救助

    坠入龙川江的杨林顺被何永云和民警救援上岸

    坠入龙川江的阿丽被何永云和民警救援上岸

    78d9e4fc93db3a9945256017fff273d

    获救的母女俩已脱离生命危险

    何永云一家已经四代同堂

    何永云(后排左一)一家已经四代同堂

    接受记者访谈

    何永云接受记者访谈

    本网讯 “如果不是何大哥奋不顾身跳江救我,我们一家可能不在人世了。感谢何大哥,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5月4 日,劫后余生的龙陵县象达镇深圳168希望小学教师阿丽通过电话与记者这样说道。

    5月3日,阿丽驾驶轿车从龙陵县龙江乡返回龙陵县城,途经龙川江沙田坝路段时,轿车突然失控后溜,随后从60多米高的陡坡坠入江中,司机阿丽、女儿小羽、乘客杨秀3人自救钻出轿车漂流在江面,轿车随后沉入江底。咆哮翻腾的巨浪将漂流江面的3人时而淹入水中,时而飘出水面,除阿丽外,乘客小羽、杨秀均出现重度昏迷症状。眼看3人就要被江水吞噬。这千钧一发之际,听到呼救的新寨村村民何永云飞奔赶到现场,只见他一个鲤鱼跳水动作跃入江面冒险救人。

    两次跳水入江冒险连救3

    “救救我。”漂流江面15米远的阿丽看到何永云后,一边扑腾江水一边求救。“别慌,抱住这棵竹子,就安全了。” 何永云将一节废弃竹子抛给了阿丽,同时用语言安慰阿丽。阿丽抓住竹子后艰难地向何永云的身边滑动而来。

    “我姑娘还在江上,救救她。” 阿丽再次祈求何永云。“你抓稳竹子,我去救人。”何永云一边抓住竹子,一边滑向5米外的小羽,4岁女孩小羽此时已经不知人事,何永云只能用左手将小羽抱住,游到一定距离后,何永云开始连拖带夹将母女两人救出江面。

    “老婶还在江上。”听到还有人困在江上,精疲力竭的何永云再次入水游向20米外的江面,何永云发现漂流的妇女已经失去知觉。为防止意外,何永云只好依托惯性将其拖拉到岸边。

    在随后赶到现场的公安民警和附近村民的配合下,司机阿丽、乘客小羽、杨秀3人终于脱离险境安全上岸。

    用仅有的医学常识人工复苏救治

    3人脱离险境后,险情仍未停止。4岁的小羽失去知觉,大龄妇女面色苍白,呼吸微弱。为帮助小羽排出腹腔积水,何永云双手将小羽倒立,不停抖动、拍打小羽的后背,1分钟后,小羽出现生命复苏迹象,先是连喷带吐将腹腔积水吐到地上,之后出现微弱的啼哭声。

    “救救老婶,她一点呼吸都没有了。” 小羽生命复苏后,何永云在阿丽的协助下,再次将大龄妇女放倒在地上,反复对其按压胸腔和人工呼吸。一番施救后,获救妇女终于发出了一声微弱的病痛声。

    在救援人员的努力下,5月3日13时25分左右,阿丽3人终于被送往德宏州人民医院救治。

    据悉,阿丽和女儿小羽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伤情较重妇女仍在接受重症治疗。

    何永云有2个女儿,大女儿在临近乡镇医院工作,小女儿在上学读书。为掌握一技之长,何永云经常与女儿探讨救生常识。天长日久学会了一些简单救护常识。“想不到这点救护常识,关键时刻还派上用场。”何永云说。

    “看到江面上被困人员,我来不及多想,就直接跳江救人。”

    据悉,阿丽当天休假带女儿回娘家省亲,返回县城时,老婶杨秀要求搭车同到龙陵。阿丽说,当日13时,她驾驶轿车行至龙川江沙田坝上坡路段时,由于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后溜坠入江中。

    隔江而居的腾冲市团田乡那茶寨子村民看到了这一幕惨剧,大家隔江呼救,在现场附近劳作的何永云听到村民呼救后,立即飞奔跑向现场施救。

    何永云今年47岁,全家共有7人,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支部书记濮玉旭说,何永云党性意识很强,支部平时有活动,再忙他都从不缺席。“看到江面上被困人员,我来不及多想,就直接跳江救人。”连救3人的何永云这样平淡地回答记者的提问。

    共产党员,新寨村村民何永云奋不顾身跳江救人的举动在微信朋友圈传开后,许多微友纷纷点赞转载何永云的救人事迹,各级领导、公安机关负责人纷纷登门看望何永云,宣传部门组织当地媒体记者采访何永云的救人事迹。面对突然而来的“荣誉”,何永云感到猝不及防,他说,关键时刻挺身救人是他的本能,任何人遇到这种事情都会做的。他说,这一切都是组织教育培养和父母言传身教的结果。(文中获救人员为化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