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公示公告

    中共施甸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5-05 09: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0日至2018年10月2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施甸县进行了巡视。2018年12月5日,省委巡视组向施甸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不够有力

    (一)关于“四个意识树得不牢”的整改情况。一是县委书记亲自带领研究起草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和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亲自把关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和相互批评意见清单,并于 2019年1月14日召开了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书记等市级领导到会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体现了“严与实”的要求。二是制发《关于进一步深学杨善洲精神集中发力做好专项巡视整改落实的通知》,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深学杨善洲精神,筑牢“四个意识”,锤炼党性党风,掀起了学习杨善洲精神的热潮。三是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组织了以“深学习近平精准扶贫方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为主题的两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四是围绕“1+5”责任清单,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均向县委报告了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五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作为基层党建综合督查的内容,并对督促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二)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持续规范和健全贫困对象识别、退出程序,继续做好脱贫退出、返贫纳入和新识别贫困人口认定工作,坚决纠正错评、漏评,不断提高贫困对象动态管理识别精准度。二是健全扶贫资金管理体系,严格落实资金管理制度,实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月报制。三是由旺镇于2018年10月18日将违规享受贴息资金15340.91元归还由旺镇财政所,并责令企业将违规使用的138万元退回给28户农户,农户已将贷款归还给银行。同时给予由旺镇党委书记诫勉问责,给予由旺镇镇长诫勉谈话问责。四是印发《施甸县脱贫攻坚政策明白书》和《施甸县精准扶贫档案管理手册》7000多份,让挂包干部、工作队员、村“两委”进一步熟悉政策,入户走访做好宣传。五是制发了《关于建立脱贫攻坚“1+N+N”责任体系的通知》《关于印发县级领导联系乡镇及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清单等6个清单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完善施甸县脱贫攻坚指挥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六是建立按月督查机制,抓实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复绿工作。截至2019年4月26日,全县共拆除旧房1881户,占总任务的34%,其中建档立卡1745户,兑付拆旧资金4470万元,兑付率100%。七是全力推进县城小高层二期项目建设。该项目已于2019年1月11日全部主体工程封顶,计划于5月20日前全部完成,达到入住条件。八是2018年全县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为500户,已全部竣工,兑付资金363.47万元。九是做实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对2个安置点就近转接了党员组织关系;对13个已经完成搬迁的安置点,采取单独建和联合建相结合的方式,新建党组织12个;对12个正在建设或搬迁中的安置点,成立12个临时党支部。十是以“1+5+14”的脱贫攻坚监督问效工作模式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四种责任”。县委主要负责人与68个党委(党组)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在全县通报了2018年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并及时上报市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领导干部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纳入了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二是在第71次县委常委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等4个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目标和措施。三是建立了《施甸县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和代表人士制度》,县委书记主持召开了施甸县2018年度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进一步团结凝聚我县党外知识分子。四是建立了《施甸县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报备制度》《施甸县宗教活动场所监督管理实施方案》等5个制度,加强了对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微博微信、宗教活动场所、中小学校等主要阵地的有效管理,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二、党的建设抓得不牢

    (一)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班子及成员主动查找在落实民主集中制方面的问题和差距,县委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严格执行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主要领导“四不直接分管”“一把手”末位表态等规定,制发了《中共施甸县委全面加强县委常委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的实施意见》。三是政府网站开设了政民互动栏目,水墨施甸微信公众号开通了网友评论功能,并根据网友留言反馈等情况及时梳理汇总,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四是把执行制度情况纳入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

    (二)关于“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会议记录的通知》,取消活页记录本的使用,明确用规范的笔记本作为会议专用记录本,同时明确严禁以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代替党委(党组)会研究应以党委(党组)会研究的事项。二是制定《施甸县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三是修订完善《施甸县党建工作问责制度》,编印《基础党务知识应知要点》,全面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四是对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对2018年322个计划达标的党支部进行了考核验收。

    (三)关于“干部任用管理工作有偏差”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施甸县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股所级干部任用管理。二是发文撤销不经过推荐、考察等相关程序就发文任用的股所级负责人的任职决定。三是制定《中共施甸县委关于从严从实抓好县委常委班子成员教育管理规定》《施甸县科级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办法》,从严要求管理干部。四是制定《施甸县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办法》,激励干部队伍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尽责。五是对善洲林场场长王金波立案审查,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1200元收缴入财政。

    三、全面从严治党发力不够

    (一)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施甸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将“两个责任”落实具体化。二是严格监督,惩贪治腐,严肃查处了旧城乡大山村大山村民小组原组长李永明侵占集体草原承包补助资金、酒房乡农业服务中心原副主任段中伟贪污产业扶持资金等案件,对顶风违纪违法者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三是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推动县委巡察向村居延伸。四是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通报了“万兴乡、何元乡违规购买公务用车等违纪问题” 处理情况,常委班子及成员认真对照自身思想实际,认真查找了认识不足、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五是对摆榔乡乡村干部公款旅游问题处理不到位的责任人摆榔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纪委书记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摆榔乡乡长进行了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的问责。六是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2019年以来,已办结扶贫领域案件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问责5人,通报曝光3期,向省纪委监委直报8次。七是建立乡镇办案协作区机制,通过案中现场指导,以案代训,有效提高乡镇纪检干部的办案水平。

    (二)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的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培训补贴审核责任追究制度,对培训补贴审核实行分岗负责,实行责任追究倒查,严把经费关口。二是培训机构骗取资金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已进行立案调查,违纪违法事实已基本查清。三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值班、请假和外出报备工作的通知》,加强对领导干部外出报备的管理。

    (三)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形势严峻”的整改情况。一是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针对违反财经纪律现象突出,廉政风险较大的问题,县委常委班子及成员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由财政部门牵头开展了财务管理自检自纠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整改处置,严肃财经纪律。三是按照《施甸县全面推进组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开展村民小组资金纳入乡(镇)财政代管工作,截至目前已纳入代管1275个村民小组,未纳入代管的366个村民小组正在进行清产核资、开设银行账户等相关手续。四是给予县农业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诫勉问责,给予农村经营管理站站长诫勉谈话问责。五是以案促改,制定了《施甸县以案促改制度(试行)》,2019年1月17日,率先在教育、交通系统组织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92个单位均已开展了以案促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5-3030137;邮政信箱:施甸县甸阳镇甸阳中路县委巡察办;电子邮箱:sdxwxcb2017@126.com。

     

    中共施甸县委     

    2019年4月29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