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林间石斛生态产业助农长受益

    2019-04-29 10:49 郁云江 周莹

    深耕产业沃土 厚植惠民福祉

    龙陵林间石斛生态产业助农长受益

    绿色林海    郁云江摄 (2)

    绿色林海 郁云江摄 

    街边绿化带成排 郁云江摄02403

    街边绿化带成排 郁云江摄

    街边绿化树上缀满石斛 郁云江摄2451

    街边绿化树上缀满石斛 郁云江摄

    树头石斛抽嫩条756

    树头石斛抽嫩条

    石斛集约连片种植模式          郁云江摄DSC00889

    石斛集约连片种植模式 郁云江摄

    技术人员指导农民种植管理林间石斛

    技术人员指导农民种植管理林间石斛

    斛农采摘石斛花 徐静拍摄

    斛农采摘石斛花 徐 静摄

    绿叶掩花花更艳 却疑树花同根生       徐静拍摄

    绿叶掩花花更艳 却疑树花同根生 徐 静摄

    春去夏来琼枝绿   枯木老树再生花       郁云江摄DSCN0071

    春去夏来琼枝绿 枯木老树再生花 郁云江摄

    “带声来蕊上  连影在香中”     郁云江摄 IMG_9954

    “带声来蕊上 连影在香中” 郁云江摄

    老茎开花焕生机  三朵五朵展新颜       郁云江IMG_图9877---

    老茎开花焕生机 三朵五朵展新颜 郁云江摄

    千辛万苦终团聚 凤眼相对情意绵(紫皮石斛花)郁云江摄IMG_9977

    千辛万苦终团聚 凤眼相对情意绵(紫皮石斛花)郁云江摄

     时值初夏时节,走进绿水青山环抱的龙陵县,放眼望去,城区主干道两侧“生态走廊”树桠上、山间“绿色林海”树干上……挂满丛丛生态石斛,或冒芽抽新条、或缀满各色花朵,一幅幅“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地处高黎贡山南延的龙陵县,先后获得“中国石斛产业发展联盟会员单位”“全国首批有机栽培示范企业”“中国紫皮石斛之乡”“云药之乡”等称号,目前全县紫皮石斛产量分别占全国70%、全省80%和全市90%以上;培育规模以上企业8家和专业合作社37户;从事石斛种植及枫斗加工农户达1.2万户4.4万人,占全县农业人口的五分之一;2018年全县石斛栽培面积810万平方米,实现石斛鲜条产量3400吨、农业产值4.8亿元,其中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266户4500多人,年户均增收超过5000元。

    近年来,龙陵县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深耕产业沃土、厚植惠民福祉”思路,把石斛生态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来落实,聚焦石斛产业发展难题,依托林间“立体空间”优势,找准产业“症结”开出发展“良方”,走好基础路、精准路、创新路、长效路“四条”石斛惠民路,把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变成向林农释放生态红利的过程,促进山区林农从中长受益。目前全县石斛产业已辐射带动全县4.8万人脱贫致富,拉动民间(社会)超过资本10亿元。

    走好“政府+协会+组织”基础路 破解产业脱贫难题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全县坚持把生态经济兼容林间石斛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来推进,探索走“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协会推动+部门联动+农户主体”基础路,出台石斛产业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明晰了石斛产业发展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成立了石斛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县石斛协会、县富民石斛专业合作社和县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等组织保障机构,积极为斛农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化解产业难题。目前已成立石斛协(分)会11个、接收会员1000余名;建成石斛专业合作组织37个(含国家级和省级示范社12个)吸纳社员1.16万户,覆盖全县10个乡镇60个村社;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好事实事120多件;基本形成了“政府引领、部门联动、协会助推、合作社带动”互动发展雏形。

    走稳“财政+金融+项目”精准路 添足产业脱贫动力

    “项目资金是撬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杠杆”。为破解石斛脱贫产业发展“动力不足”的难题,全县立足实际找准短板,把“发力点”放在产业发展资金、金融信贷资金、整合项目资金扶持上。采取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重点对石斛龙头企业、合作社及种植农户特别是贫困种植户进行扶持,增添石斛脱贫产业的动力。2011年以来,县财政共投入石斛产业发展资金900余万元,重点对当年新增野生种植石斛连片面积5亩以上且亩植8000株以上的,按每亩1000元标准补助;近5年来, 整合林草、人社、扶贫等部门争取贴息贷款6.04 亿元元,兑付贴息资金2235万元,惠及斛农3640户;在象达、镇安等乡镇率先开设“龙陵石斛种植保险试点”,对800亩石斛投保费24万元,增强斛农特别是建档立卡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目前龙陵石斛产业已辐射带动全县4.8万人脱贫致富,拉动民间(社会)资本超过10亿元。

    走实“质量+品牌+市场”创新路 壮大脱贫产业规模

    为破解石斛脱贫产业发展“规模弱小”的难题,全县把“着力点”放在严格质量管控、强化品牌建设、延伸产业链条上,积极发展壮大石斛产业规模,加速“一根草”工程向林农特别是建档立卡户持续释放生态红利的进程。质量管控上,在全国石斛种植地首家推行石斛生产档案、质量认证和市场准入“三项制度”,规范种植申请备案、产品质量检测检验等制度,实现从产地选择、种植加工到流通销售的全过程监管。2018年共检测石斛4559份;品牌建设上,先后获得“龙陵紫皮石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注册了“品斛”“极斛”等品牌,开发了石斛枫斗、石斛精片、石斛酒等6个系列数十种产品,申报了紫皮石斛精片、紫皮石斛酒和铁皮石斛精片等16个龙陵石斛“健字号”。同时2017年“龙陵紫皮石斛”30种中药饮片率先进入《云南省基本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8年《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紫皮石斛》正式实施,“龙陵紫皮石斛”成为全国首个获得食品标准的石斛种;延伸产业链条上,大力支持企业、合作社通过开设实体经营店、网络营销、媒体营销等方式开拓市场。

    走顺“研发+培训+标准”长效路 增强产业脱贫后劲

    为破解石斛脱贫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难题,全县坚持把“切入点”放在“科技研发+技术培训+标准创建”三位一体上,着力增强石斛产业发展后劲。成立县石斛研究所,加强与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合作,并建成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1个、获得国家认证专利29项;在全县10乡镇建立科技推广员制度和联系员制度。10年来共培训斛农2.4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00人次),14261人获得《国家中药材枫斗加工技术资格证书》、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21人;龙陵紫皮石斛先后进入《云南省“紫皮石斛”地方标准》《云南省中药材标准》等,在严格执行各项标准的前提下,大力推进石斛标准车间建设,持续延伸石斛深加工产业链,加快山区贫困林农增收致富步伐。

    “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林草系统依托石斛脱贫产业“药方”,继续发挥林农“靠山吃山”优势,深耕生态经济兼容的其他涉林长效产业,厚植惠民富民福祉。目前全县石斛、核桃、澳洲坚果、糯橄榄及胡蜂5项重点林产业的发展规模分别达810万平方米、51.3万亩、4.58万亩、2.54万亩和3.5万巢,实现林业产值7.82亿元,惠及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38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普惠率在90%以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