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永昌街道“六抓”做好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工作

    2019-04-24 15:55 保山日报 魏志华

    进入防火期,隆阳区永昌街道结合相关文件精神和“预防为主 积极消灭”的方针,强化各项防扑火措施以“六抓”做好2019年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工作。

    抓责任落实。一是落实上级要求。及时召开了2019年度森林防火暨林火扑救培训会议。在安排部署2019年度森林防火工作的基础上,对林火预防扑救、护林员管理、村级档案管理、火情处置及火情上报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确保市、区相关要求迅速传达落实到位。二是落实处置办法。结合实际,研究出台《永昌街道扑救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并及时下发至各社区和护林防火点。三是落实领导责任。及时调整充实街道森林防火指挥所成员,严格实行领导分片挂钩责任制。同时,与各社区、成员单位、学校、野外施工单位签订责任书28份、联防协议5份;签订承诺书10份;学校与学生家长签订责任书1558份。四是落实网格责任。将辖区林地划分为23个网格,并根据网格情况配备护林人员23名,确保界限清晰、责任明确。

    抓氛围营造。一是扎实开展“五个一”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讲堂40场次、召开主题班会40次,出黑板报5期,在校学生填写保证书1558份。二是在居民小区、林区周边主要交通沿线及重点林区悬挂防火宣传标语横幅90条;翻新道路两旁、进山入口等显眼地段永久性森林防火标语宣传牌56块;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15000余份;入户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15000份;学校上森林防火课40个课时、出黑板报5期、发公开信1558封、作业本1558本、完成森林防火作文800篇。此外,永昌森林防火指挥所还利用广播宣传车每天深入村组,播放《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并通过96885综治平台发森林防火宣传短信800余条。通过全方位的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抓火源管理。坚决管住野外火源,在林区一律实行封山管理,沿线共设置9个护林点。一是对进山人员进行严格检查登记,坚决杜绝易燃易爆物品及火种进入林区。二是各护林点的护林员每天轮流对护林责任区进行巡查,做到护林巡山全覆盖。三是成立一支4人的野外违规用火巡查队,每天到林区巡查并填写巡查日志,做到及时发现和制止违规用火行为,将森林火灾发生率降低到最小状态。四是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责任,强化火情监测,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抓重点人员管控。严格落实“痴、呆、聋、哑、精神病”等五种特殊人群100%落实责任监护人,落实登记造册101人,并与监护人签订责任书,做到人人有监护。

    抓工作保障。一是加强扑火队伍建设。街道组建一支67人的半专业扑火队,17个社区都成立义务应急扑火队共计343人。二是加强扑火装备建设。永昌街道严格按要求储备好各种扑火装备和应急物资,确保发生火灾后能及时扑灭。同时,定期对扑火工具进行检查和维修。三是加强经费保障。街道年初安排森林防火专项经费10万元,专项用于森林防火工作的培训、宣传、戒严期守卡、专业扑火队集训等方面支出,确保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抓督促检查。为保证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街道及时成立了督促检查工作组,由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专项督查组。一是检查护林员是否到位、对进山人员是否实名登记、工作上存在什么问题;检查专业扑火队员在岗在位检查火种情况;二是检查各社区与小组、小组与护林员责任书是否签订,“五种人”监护工作是否到位;三是检查中心学校是否开展“五个一”活动,是否与各小学签订责任书以及春节放假学生森林防火安全宣传情况;四是排查火灾隐患和检查林区周边农地烧荒情况。

    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强化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按照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促使防火责任落实到相关人员肩上,落实到社区、到山、到人,建立起有章可循、有责可查的森林防火责任机制;按照“四个不放过”原则,形成见火就查,违章必究,失火必罚的森林防火管理格局,进一步强化野外火源管理;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参与森林防火的氛围;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快扑火专业化进程。积极创造条件,加快街道半专业扑火队队伍的培训,努力提升村级义务应急扑火队的扑救能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