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搬迁点里产业旺 尖山古树茶飘香

    2019-04-23 09:42 张碧露 杨相成

    IMG_20190422_153720

    20190422161627

    20190422161736

    20190422161643

    20190422161707

    20190422161715

    20190422162653

    本网讯 时下正是春茶采摘季,施甸县摆榔乡尖山村古茶园的春茶已进入采摘高峰期,采茶女们忙碌地穿梭在茶园中,步履轻盈地行走于古茶树间,正在采摘这一年中最好的头春茶。

    多年以来,摆榔乡尖山村大部分群众因制茶工艺粗糙、茶叶收益低微,对上百年的古茶树疏于管理,大多自产自销,最多的农户每一年的收入只有两三千元。针对这一情况,摆榔乡党委积极介入,以盘活古树茶产业为抓手积极实施党建扶贫“双推进”,一方面投入资金11万元对尖山村300余户600多亩荒废已久的古茶树、大茶树茶地进行了人工除草、修枝打尖等提升改造,另一方面鼓励尖山村党员王朝国、戴志全、戴学江带头先行先试,不断学习和研究制茶工艺,在对传统工艺进行全面升级并获得市场认可的基础上,成功地在尖山“里关.古茶彝寨”易地扶贫搬迁点里开起了“舌韵尖山”、“古茶彝寨”、“道酬农庄”等古树茶制作加工茶坊,通过聘请搬迁户群众到茶园里帮忙管理、采摘茶叶、茶坊里炒茶、揉茶、分级装箱等形式带领群众致富,涉及茶农户均增收2000至1万余元。过去不值钱在山林里自生自灭的古茶树,纷纷成了尖山所有茶农眼里的“香饽饽”。

    刚交完鲜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席学武笑眯眯地说,他家的鲜茶叶每年产量都在350斤左右,前几年自己加工制作,干茶叶80多斤(4斤鲜叶加工1斤干茶),按10块来算,每年只卖得800多块,今年交给合作社鲜叶每斤4块,光鲜叶一年下来大概就是1400多块,比前几年划算多了,还省出加工成本呢!一旁的建档立卡户黄绍平接过话茬说,“我家的今年大概有4000多斤鲜叶(目前已采摘交售1000多斤),茶叶收入预计16000块,老伴儿打工去了,采茶叶还请工帮忙呢,现在交给合作社省去加工环节,成本降低了,收入也比原来高多了!”

    采茶人正比着谁家交的鲜叶多,炒茶人也忍不住聊起来,建档立卡贫困户戴绍芬说:“家里有两个80多岁的老人,还有两个小孩上学,打工去不了,只能到我们寨子的茶叶合作社帮他们炒茶、捡茶、分(级)茶,一天连加班120元左右,一个月下来收入3000多块,我做着也非常安心!”

    忙碌的茶坊里,党员戴学江告诉我们,今年4月初他牵头成立了尖山村道酬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18户社员中有12户建档立卡户,还向40多户村民收购鲜叶,销售方面已与施甸县宏宇商贸有限公司达成了协议,下一步计划在安置点建设一个古树茶叶加工厂,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尖山村村民生活会越来越好,尖山古树茶会越走越远!

    在古树春茶清新鲜透、余味绕梁的香味中,搬迁安置点里交鲜叶的背篓来来往往、晒茶的簸箕抬出抬进、装茶的纸箱打包运出,一派忙碌的景象,群众脸上满满的笑容照亮了搬迁安置点入口墙上的几个大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