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摆菜村:传统产业走新路

    2019-04-19 15:06 保山日报 胡 瑞 何 卿

    四月的摆菜村,草长莺飞,春意阑珊,在群山绿树环抱中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位于隆阳区水寨乡西南方的摆菜村,距乡政府24公里,国土面积14.0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92亩,林地面积18270亩,森林覆盖率84.6%,有5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383户1711人,其中贫困户147户685人,目前已脱贫138户655人,年底将全部脱贫。

    自2017年隆阳区供销合作联合社挂钩摆菜村以来,对其147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了入户调查,得知村民们对脱贫致富有着强烈的意愿,有的想要发展中药材种植,有的想要发展肉鸽或土鸡养殖,也有的村民表示种养殖都想发展。但是,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这都是该村发展产业的短板弱项。为此,隆阳区供销合作联合社制定了精准扶贫方案,为该村探索出了一条产业转型、产业脱贫的新路子。

    传统产业改良“变身”

    核桃是摆菜村的主要产业,已累计发展核桃2300余亩,但全村核桃树良种化普及程度低、品种不优、产量不高,如何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对现有的核桃树进行嫁接改良及科学管理,是做大做强核桃产业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于是,隆阳区供销合作联合社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后,决定把传统的泡核桃品种改良成紫心核桃。

    据了解,紫心核桃仁衣呈紫色,仁饱满,味香甜,回甘无涩味,4年挂果,适宜于海拔1600至2000米,是隆阳区少有的新品种核桃产业。结合当地的资源及气候优势,隆阳区供销合作联合社将紫心核桃引进摆菜村,并请来林业部门的果树专家,现场开展核桃嫁接、管理技术的指导,把科技知识和果树嫁接技能送到了田间地头。在一片核桃园里,记者看到前不久嫁接的紫心核桃苗已长出新芽,嫁接成活率很高。

    隆阳区供销合作联合社的朱春富介绍,紫心核桃干核桃每公斤80元,市场前景较好,现在只是做试点,如果接下来发展得好,就带动周边的村和乡镇共同来种植、共同致富。

    摆菜村党总支副书记金美周说:“我们原来的核桃品种是老品种泡核桃,今年改良了100多亩,剩下的逐步改良,最终把紫心核桃发展成为支柱产业。群众没有把传统产业丢下,只是让它‘变身’而已。”

    多元发展多点开花

    群众要想把日子过得红火,钱袋子就得鼓起,这就要多元发展产业,多点开花结果。

    摆菜村种植中草药材历史悠久,但因群众缺技术,加上信息闭塞,打不开销路,很难形成气候。针对这一情况,隆阳区供销合作联合社积极引进保山绿色畅通林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成立摆菜村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入股分红+劳务报酬”等多种合作模式带动农民增收。

    目前,摆菜村已种植云木香、龙胆草600余亩,涉及农户197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金美周介绍,今年10月份第一批种植的中药材就可以上市了,预计户均增收65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5万元。

    隆阳区供销合作联合社还协同保山绿色畅通公司及时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服务,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同时,鼓励村民转包、出租、交换使用土地,实现了烤烟、蚕桑、中药材等产业的连片化和规模化种植,走出了一条合作发展的扶贫新路子。

    金常凤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俩于2017年住进距离村委会2公里处的原森林防火站,承担部分林地管护工作的同时,还利用林下搞起了养殖。

    “嘀嘀嘀,嘀嘀嘀……”随着金常凤一声声口哨,一群群土鸡从林间飞奔出来啄食地上的玉米,个个健壮肥美。金常凤说:“我的鸡都是吃玉米和林下的小虫长大的,正宗的生态鸡,很多人都是开着车来找我买呢,去年靠卖生态鸡就收入1万多元,以后还要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早日脱贫。”

    据了解,隆阳区供销合作联合社每年都到摆菜村举办两期以上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重点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土鸡、乳鸽等,帮助贫困群众增强“造血”功能及自我发展能力,力争“家家都有好产业,户户都有好收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