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豆腐山”里打硬仗的“钢铁人”—— 大瑞铁路保山大柱山隧道建设掠影

    2019-04-18 15:19 保山日报 杨 磊

    p1_b

    p2_b

    p3_b

    p4_b

    大柱山隧道,是大瑞铁路经澜沧江畔保山水寨乡平坡村兰津古渡至板桥镇山保村的一段隧道,穿越著名的横断山南段,隧道入口在水寨乡平坡村霁虹桥附近的山上,地势险峻。保山兰津古渡自古就是南方丝绸古道上的咽喉要塞,如今大瑞铁路在这悬崖峭壁间修建,届时火车将从大理出发,经过澜沧江大桥和大柱山隧道到达保山。大瑞铁路保山段大柱山隧道项目被誉为“世界上最难掘进的隧道”,也被称为在“豆腐山”里打洞。中国中铁一局的建设者们为了大柱山隧道的贯通,在这里用辛勤的汗水、用无悔的青春和“十年磨一剑”的坚持,践行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意志和决心。

    隧道于2008年8月份开工,全长14484米,其中单线正洞13803米,大跨段区域681米,隧道最大埋深为995米。隧道洞内纵坡设计为小“人”字坡,最大纵坡23.5‰。其整体地势北高南低,所在区域地质环境复杂,穿越6条断裂带,岩溶发育地段5处,皱褶构造3条,还经过有放射性场所监督区、低高温带。大柱山隧道地下水源丰富,最大涌水量达每日120000立方米。局部地段出现围岩失稳、突然涌水、岩爆、岩溶、放射性、地热等不良地质,施工难度极大。隧道设置“二横一平”(贯通平导、进出口各一横洞)辅助坑道,辅助正洞施工,进口横洞左侧设置一座无轨单车道横洞,横洞中线与线路中线平面夹角为79度,坡度为13.62‰,全长341米。出口横洞左侧设置一座有轨双车道横洞,横洞中线与平导中线平面夹角68度,坡度3‰,长183米。平导里程全长14314.76米。隧道平导位于正洞左侧30米,每300米设交角45度的横通道与正洞相连,平导共设置33个横通道,平面呈“八”字形布置。这次,陪同央视四套《中国舆论场》记者进入大柱山隧道采访,真正见识了什么是“豆腐山里打洞”的说法。

    与水搏斗

    彰显坚持就是胜利的顽强意志

    笔者从平坡大柱山隧道平导进入隧道,这里是隧道入口的建设场地。车辆在忽明忽暗、水流不止、颠簸不平的隧道中穿行4公里多,到达隧道掘进面(也称掌子面),施工的工人兄弟们在此进行隧道掘进,多组工人用风钻正在打炮眼。下了车打着伞走进施工场所,宛如走入水帘洞,开凿出的掘进面涌水不断,工人们身穿雨衣,头戴安全帽,犹如勤劳的小蜜蜂一样开展隧道掘进。这里潮湿、烟雾和轰隆隆的打钻声音充斥整个空间,工人兄弟们交流基本靠吼。他们每天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6至8小时,不得不说长年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能坚持下来的都是意志坚定的人。中铁一局大柱山隧道进口总工程师韩方瑾谈起隧道近期施工进度时说:“这段时间施工进度较好,我们进入的这一段整体涌水量不是很大,每天能掘进5米左右。”韩总工还说:“大柱山隧道在施工过程中需要穿过6条断裂带,随时会出现突泥、涌水的危险。也就是说,隧道内地质构造质地较软,砂石遇水即化,一旦突泥和涌水发生,就会像泥石流一样危险。隧道开工至今,隧道总涌水量达2亿立方米,这么大的涌水量,相当于15座西湖的水量。截至目前,共遇到3次大的险情,小险情遇到无数次了,都记不清楚了。”可见,这里施工的艰辛和危险是多么的大!

    与热抗争

    彰显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坚定决心

    大柱山隧道出口和进口截然不同,已位于高地热段,隧道内的温度接近40度。很难想象,同一隧道的温差是那么大。一般认为,隧道里面不见光,洞内温度应该很低,但是,在大柱山隧道出口方向的板桥镇山保村这段隧道中,高温高湿的施工环境,让工人们确确实实洗了一次“桑拿”。笔者坐车进入隧道时,特意打开车窗伸手感受了一下车外温度,那感觉就像7、8月份过潞江坝,热气袭人。不同的是,车行在户外还有风,而隧道里面却没有,潮湿闷热的空气让人感觉非常的不舒服。乘车行驶了8公里左右到达掌子面,看到里面工作的工人兄弟们根本穿不住衣服,都是光膀子赤膊上阵。进洞时对此情况虽然已有所准备,但是还是出乎笔者所料,刚待了10多分钟,大家都已经汗流浃背了。隧道内温度高、湿度大,工人体力会迅速消散,情绪也容易出现烦躁。据该项目段经理姜栋介绍,工人兄弟们前段时间还可以用冰块降一下温,但是这一个多月来,供应冰块的冷库因为拆迁无法供应冰块,工人们只能用冷水冲刷身体降温。看着工人弟兄们满身雨点般的汗水不停往下流,工作一段时间后就得用冷水降温,喝口水接着干。笔者想着他们长年累月在这样的环境下坚持工作,不禁为他们艰苦奋斗、不惧困难的精神所折服!

    这次到大柱山隧道采访,大家深深感受到大柱山隧道的建设者们为能早日贯通隧道,为了边疆人民的幸福生活,在如此恶劣的工作环境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和奋斗,确实值得大家为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