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工贸园区:产业错位发展 共建共享模式

    2019-04-18 15:08 保山日报 冉懦珲

    日前,省委宣传部组织省市级媒体采访团到我市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20多名记者深入保山市工贸园区采访,聚焦报道保山经济发展特色产业、保山市改革创新“园中园”体制。4月11日上午,采访团来到保山市改革创新“园中园”,采访“园中园”体制机制。目前,在规划面积2.3万亩的“园中园”里,隆阳区全力发展电子信息及新能源产业,施甸县则着重发展装备制造业,龙陵县结合已有的工业硅产业优势集中精力做大做强硅基产业,昌宁县依托资源优势聚焦生物资源加工,腾冲市则发挥口岸优势将重心移到机电加工产业,而立志打造千亿元园区的保山工贸园区则负责“园中园”外围水、电、路、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投融资工作。  

    招商引资“重点突破”

    “龙陵‘园中园’定位为硅基产业园,主要就是发展以硅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龙陵“园中园”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正柏向记者们介绍道,龙陵“园中园”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从2017年1月破土动工到2017年10月就开始正式投产,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建设到投产的目标。依托保山市绿色低碳的水电资源,龙陵硅基产业园最终将形成从有机硅、多晶硅、单晶硅切片到太阳能电池板及组件的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链,推动保山经济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到目前为止,龙陵“园中园”累计完成投资35.58亿元,完成产值23.19亿元。下一步将在招商引资上重点突破,借力市委、市政府将“园中园”打造成为全省招商引资示范区工作举措,充分利用“51﹢49”股权债权、“10﹢3”等投资模式,聚焦重点产业、锁定重点区域、紧盯重大项目、强化精准招商。

    之后外联负责人带领采访团实地参观了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和保山鑫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保山隆基公司凭借母公司隆基股份在单晶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在保山工贸园区龙陵硅基产业园建设年产5GW的单晶硅棒项目。目前项目已经全部建成投产,已有员工2300人,2018年产值15.25亿元。

    着力打造“新型园区”

    据隆阳新能源及电子信息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周庶民介绍,保山鑫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由隆阳区政府平台公司(保山市隆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江苏元亮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南平优商贸有限公司,采用“51+49”合作模式共同组建的混合所有制公司。目前公司项目主要从事用于光电领域的大尺寸高质量蓝宝石晶体生产工艺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填补国内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生长设备和技术的空白,对促进半导体产业升级,提高我国LED产业和智能手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该公司落户保山在各方面都得到了保山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政策的大力支持,尤其是用水、用电方面享受到一些优惠政策,能节约一定的生产成本;其次是保山本地劳动力可以完全满足该公司的用工需求,有助于降低公司的员工招聘成本及公司长期施行人才发展战略。周庶民说道:“保山的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在‘工业集群化发展、产业园区化承载’的发展战略下,按照新型园区建设理念,打造‘三型园区’即:绿色节能型园区、产城融合型园区、创业创新型园区,形成企业绿色制造、园区智慧管理、产研结合、宜业宜居的产业集聚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